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upn-internet business-12-31-04-r電子商務名家專欄】傳統產業以電子商務成功逆襲關鍵 日期:2015/12/30

  2014年食安事件連續爆發,使得消費者人心惶惶, 原本扮演把關者的各類標章、驗證也在事件當中失去公信力,民眾自主發起的串聯抵制行動獲得廣大迴響,但卻讓無辜的生產者成為最大受害者,夾在加工廠與消費者之間成為待罪羔羊,這樣的狀況,在相對封閉的乳品產業中又特別嚴重,但事實上錯的其實不是用心工作的酪農,而是後端收購再調整的加工端,幾次事件下來,越來越多群起憤慨的消費者站出來選擇支持小農。
產品種類渾淆不清,消費者無從挑選
       在台灣,走進一般超市與連鎖體系通路,你不難發現琳琅滿目的牛奶品牌,有的林立在冷藏櫃中,有的在常溫置放於一旁,再走近到冷藏櫃位前,你會發現鮮奶、調味乳、保久奶放在一起,甚至打著「牛乳、牛奶」的產品與鮮乳擺放在一起混淆消費者視聽,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些稱為牛乳、牛奶的產品並非來自於100%生乳製程,真正的原料千奇百怪,而這樣的狀況在台灣目前的法規中,到目前都還屬於灰色地帶無法管理。
合約不公,政策酪農終為劣勢
        台灣的酪農在生乳的收購機制下,長年處於弱勢的角色,在15年之間原物料的進口成本翻升至少100%,收購價卻僅僅微幅提升15%,在不堪長年虧損的負荷下,短短十年內台灣少了600間牧場,佔原本總數的一半,同時,隨著政府開放國外液態奶進口,本土的鮮奶終將面臨國外進口乳品排山倒海的挑戰,也更加劇烈的衝擊到本土乳品產業的發展,在不公的收購機制下,酪農無法獲得合理利潤,市場所面臨的問題就越滾越大。
產業倒退,專業人員大斷層
       在產業普遍倒退的情形下,酪農沒有辦法支付費用聘請專業醫療人員,再加上牧場的工作環境不如一般診所來的舒適,每日的移動距離又很長,這些問題都間接造成青年學子不願成為大動物獸醫師,技術端。
號召五千位群眾支持,自己的牛奶自己救
        20151月台灣的各大媒體版面掀起一陣白色旋風,身為台灣少數大動物獸醫師的龔建嘉,為了改變酪農產業現況,在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上發起<<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募資案,短短兩個月內獲得4994位贊助者的支持,並募集608萬的初始資金,打破當時台灣國內募資案中商品類別最高額度記錄,台灣第一個鮮奶直送平台鮮乳坊-小農鮮乳直送就在群眾募資案當中誕生,龔建嘉希望透過群眾力量,一起改變鮮乳產業。
       資金成功募集到後,鮮乳坊目前以公平交易的方式加價收購生乳,同時以無調整的方式製造,並以車隊直送到消費者手上,解決長久難以克服冷藏貨品最後一哩路的問題,最終再將部份盈餘成立「大動物獸醫」學子教育基金,投入提升台灣大動物獸醫的教育扶持計劃,期待藉由生產、製造、回饋三項正循環的商業模式,改變台灣乳品產業的現況,讓透明、公開的良心食品成為食安風暴後市場中的新典範,而這樣嶄新的商業模式也無非讓消費者都多了一個新的選擇,也為尚未走出來的小農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

【作者簡介】
  22歲前數度創業,儘管幾經失敗,但仍對創業充滿憧憬與熱情。「社會企業」這條路從來不在他的規劃之中,畢業前,一趟走入海外貧民窟的旅程,徹底扭轉他對於未來的想像。
  2012年舉辦全台第一個以有機農業為主題的創業競賽CITA2013年共同創辦17support社企電商平台、2015年共創鮮乳坊與恩滿國際貿易,現任鮮乳坊營運長。
【公司簡介】
  全台少數的大動物獸醫師龔建嘉,為了支持於食安風暴中受到波及的酪農,於20151月於FlyingV發起<<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募資案,短短兩個月內受到5000位贊助者的支持,並募集六百萬的創業資金。
  鮮乳坊特別挑選飼養管理優質的酪農戶,以公平交易的方式加價收購生乳,並以無調整的方式生產鮮奶,從產地直送餐桌,再以盈餘的20% 回饋獸醫系學子,希望以生產、銷售、回饋的三項正循環,協助台灣酪農產業永續發展。

>>觀看更多「名家專欄」精選文章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