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upn-economic-minister-12-31-11- 經長:努力做好產業升級,勇敢走出去 種類

迎接新的一年,經濟部鄧部長今(12月30)日就國內外經濟情勢及該部今(104)年重要經濟施政與明(105)年重點工作提出說明。
國內外經濟情勢與展望
鄧部長指出,今年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相關國際預測機構均不斷下調全球經濟展望。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今年為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經濟成長最疲弱的一年。全球主要貿易國家今年出口表現皆不理想,臺灣也不例外。
展望明年,根據IMF、環球透視等機構最新預測,國際景氣將呈現溫和復甦,整體經濟表現優於今年。國內經濟隨全球景氣復甦,依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11月最新預測,明年經濟成長可望達2.32%,優於今年的1.06%。惟全球景氣仍具下行風險,包括中國大陸及部分新興經濟體成長力道放緩、金融市場波動,以及國際恐怖攻擊與地緣政治等非經濟風險,均增添不確定性。
104年經濟重要施政
回顧今年,在全球景氣復甦動能不足之下,經濟部仍戮力推動各項業務,期重振我國經濟成長動能,重要施政如下:
一、加速產業升級:擬定「製造業生產力4.0推動策略」,舉辦「生產力4.0發展方案啟動儀式」及成立「航太工具機A-I-M Team 4.0產業技術大聯盟」;啟動4G智慧城市,促成多元4G應用遍布全臺,進一步產業化輸出;活化空總創新基地(TAF),讓創意起飛。
二、強化投資創業:主動出擊全球招商,推動多家指標性國際大廠來臺投資,金額達1,560億元,另104年1-11月推動臺商回臺投資536億元;此外,設立「行政院青創基地」,推動跨部會青年創業網實整合。 
三、推動全球布局:資訊科技協定擴大(ITA2)完成談判,有助提升我資通訊產品全球競爭力;擬定TPP全國行動計畫及完成TPP第一波法規落差檢視,爭取成為TPP第2輪談判之新成員。
四、合宜水電環境:歷經67年最嚴峻旱象,調度得宜,安度缺水危機;建立電價審議機制,每半年檢討1次,104年上、下半年每度平均電價降幅為7.3%及2.3%;順利推動智慧節電計畫,累計至11月用電減少0.29%。
五、完備法規制度:立法院通過本部的法案成果豐碩,包括: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之引進、公司法增訂員工加薪條款、修訂企業併購法及制定有限合夥法等;修正產業創新條例,協助產業留才攬才及提升技術能量;訂定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協助未來受損企業及勞工;增訂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加薪減稅條款,有利改善薪資結構;制訂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增加未來工業成長新興水源。
未來經濟施政重點
鄧部長強調,國際景氣循環時有高低,產業競爭更是永遠存在,唯有不斷創新升級,才能掌握先機、因應變局。為掌握明年經濟好轉的契機,經濟部將由對內提升產業競爭力,對外強化市場開拓並進,以堅實的產業基礎做後盾,讓臺灣商品與服務能暢銷全球,帶動經濟穩健成長。
一、對內提升產業競爭力:
除持續配合行政院推動「消費提振措施」,刺激內需外,為加速產業升級,啟動「重點產業跨域服務團」,落實推動生產力4.0,優先帶動電子資訊、金屬運輸、精密機械、食品、紡織、零售及物流等領航產業轉型;另為扎根我國新興產業發展,聚焦布局生產力4.0、下世代汽車、服務型機器人及5G等十大重點領域技術;此外,因應產業升級轉型所需,進行產業創新條例大翻修,從人才、產學合作、無形資產評價機制及產業園區閒置土地強制買回等面向著手,強化產業創新力道。
二、對外強化市場開拓:
為凝聚全民共識,全力加入TPP,成立TPP溝通辦公室,廣徵意見,並赴訪TPP成員國,爭取支持。此外,為強化出口動能,已成立系統整合推動辦公室,培育整廠/系統整合出口旗艦,帶動高附加價值產品與服務輸出;同時掌握國際主軸商機(如各國宣布降稅措施、ITA2降稅產品、一帶一路及綠色產品等),針對包括中國大陸、印尼、越南、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南非、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美國、德國等11個重點市場加強拓銷,並推動跨境電商,布局菲律賓、星、印、馬、泰等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