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upn-chinan canton -internet busibess-01-01-08-廣東商貿企業受電商衝擊大 f

廣東傳統商貿企業面臨電商衝擊、租金壓力大、薪金大幅攀升、融資成本上升、物流費用居高不下等困難。由於利潤受到擠壓,令全省的傳統商貿企業基本處於夾縫中求生存、逆境中求創新狀態。
廣東傳統商貿企業舉步維艱有數據為證。首先貿易統計年報反映,在2011至2014年,廣東全省批發零售業營業成本大幅成長70.4%,應付職工薪酬則成長98.1%、財務費用成長80.0%,各項增幅均高於營業收入成長水平。
企業稅賦偏高,2014年批發零售業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成長9.3%,應交所得稅成長57.4%,增幅均高於營收成長水平。廣東不少企業反映,經營大環境不理想、利潤下降,稅賦未相應減少,對增加投資、擴大發展的積極性有較大打擊。
生產要素成本上升制約傳統零售企業持續發展。近年廣東的人工、場地、資金等生產要素成本持續上升,商貿企業經營利潤空間受到極大擠壓。據珠海華潤萬家反映,隨著租金逐年上升,其租金支出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已經接近15%。
物流費用高、效率低。《中國採購發展報告(2014)》顯示,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18.0%,明顯高於已開發國家(佔10%至15%),大陸製造商物流成本可高達30%至40%,中間環節多、收費項目多、周轉期長,成本明顯偏高而效率低下。
同時,廣東商貿經營單位以中小企業、個體戶居多,經營分散,業者大多無力組織商品流通經營一體化。要減少流通環節、降低流通成本,大多數經營者除剋扣經營利潤無操作空間。
研究中廣東多家商貿企業反映,物流費用高、效率低是企業流通成本高、效率低主因;物流集散中心布局不合理、未形成綜合運輸體系;物流的裝備落後,貨物的損耗大;物流企業的集中度低,「散、小、差」嚴重,難以形成規模效益。
招工、用工、留工難日益突出。傳統商貿企業工資水平總體偏低,除門店一線人員和電工等專業技術崗位招聘有困難,資訊技術類人才、超市專業人才、電商專業人才、買手採購及自營品牌運營人才等新型複合人才供不應求,制約發展。
廣東商貿流通行業進入門檻低,同一地區同質化競爭激烈,加之近年電商快速發展,對實體經營衝擊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