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upn-president-awards-12-03-01-總統接見「第9屆國家卓越成就獎」暨「第33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

  馬英九總統今(2)日上午接見「第9屆國家卓越成就獎」暨「第33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肯定得獎者的傑出貢獻,強調政府致力於維持電力穩定供應、鞏固臺海和平,以創造優質經營環境,並盼國人與政府攜手共創臺灣繁榮。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國家卓越成就獎」及「國家傑出經理獎」得奬者除在企業或所屬機構承擔重任,也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正因為在本業與公益的傑出表現,才能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殊值肯定。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自民國52年創會以來,長期致力於企業經營管理領域的經驗交流與專業知能傳播,協助我國企業提升整體競爭力。該會自民國72年開辦「國家傑出經理獎」,迄今共有416位得獎人;而從96年起增辦的「國家卓越成就獎」已有17位得獎者,為企業界建立卓越的標竿。
        談及我國經濟發展,總統說,我國去(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為3.92%,係近3年來最高,也是睽違16年後重登亞洲四小龍之首;而今(2015)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為4%多,也是四小龍中最佳,但第二季以後經濟發展狀況不如預期。政府刻正加速推動經濟模式的轉型,由「效率導向」轉為「創新導向」,並協助業者由「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期能促進臺灣產業升級與經濟轉型,創造更豐碩的經濟成果。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在今年正式啟動「生產力4.0」計畫,未來將整合臺灣產業具備自動化、電子化的優良基礎,以「物聯網」及「大數據」為核心,促進產業價值鏈的智慧化。預計每年將至少花費新臺幣40億元、9年共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及農業等八大關鍵領域,讓我國在2024年達到「生產力躍升」目標,即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相較去年提升60%,達到1,000萬元;服務業的人均生產總額提升40%,達到230萬元;農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70%,達到250萬元。
        談及能源議題,總統說,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近期都曾發表擔憂未來可能缺電的言論,而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也表示不會支持不漲電費的總統候選人,顯示維持穩定電力供應已成為臺灣未來的隱憂。
        針對在野黨政治人士批評政府發展再生能源不夠用心的說法,總統特別指出,不論是他在任的八年或陳前總統執政的八年,政府均致力於再生能源的發展。前任政府執政時期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從2000年的2,200多百萬瓦(Megawatts),提升至2008年的2,900多百萬瓦,平均每年成長率為3.29%,其中太陽能的裝置容量僅從0.1百萬瓦成長為5.6百萬瓦;而他上任後,除由經濟部主導再生能源發展,更頒布《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使得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從2008年的2,900多百萬瓦成長至去年的4,000多百萬瓦,平均每年成長率為5.65%,其中太陽能的裝置容量提升尤其顯著,從5.6百萬瓦成長至620百萬瓦,相較於前任政府已有大幅進展。
        總統說,今年我國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為4,682百萬瓦,發電量則為132億度,約等於一個核電廠的發電量。政府計畫於2030年,將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提升至17,250百萬瓦,並可提供400億度的發電量,接近目前臺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
        總統認為,「這個目標已經是雄心勃勃,有點擔心做不做得到,但沒想到在野黨提出在2025年以再生能源發電500億度的目標」,在野黨的計畫不僅發電量增加,達成時間也提前,亦即平均每年成長率須達14.25%才可能達成。總統表示,再生能源與基載電力存在本質上的差異,必須加以考量,否則可能影響未來臺灣供電的穩定。
        總統指出,日本與臺灣均位於地震帶上,98%的能源仰賴國外進口,也都是獨立電網,因此日本的做法足為我國參考。日本歷經福島核災後,核電機組停工,改採用進口天然氣取代。據統計,2011年日本貿易逆差達2.6兆日圓,去年更增為12.78兆日圓,據學者分析顯示日本每日平均花費100億日圓進口液化天然氣,如此龐大的貿易逆差使得日本決定再次啟用核電。此外,我國天然氣接收站也不足,如遇氣候影響,使運輸船無法運補,將危及供電穩定。總統強調,做為負責任的政府,他有義務讓民眾與產業界瞭解未來會不會缺電,而當前最重要的目標應是找到最適當的能源組合,提供產業穩定的電力,減少後顧之憂。
        總統提到,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已公布今年的《世界競爭力年報》(WCY),我國在 61個受評比國家中,排行第11名,較去年進步 2名。而自他2008年上任迄今,我國在世界競爭力年報的排名平均約為11.5名,陳前總統執政時期平均為16名,李前總統執政時期則為15.5名。
        在國際交流方面,總統說,依據「世界觀光組織」(UNWTO)今年4月份的報告指出,我國旅客成長率為23.6%,居去年全球前50大旅遊目的地中的第2名;而給予我國免簽、落地簽或簽證便利的國家與地區,也已經擴大到158個,使民眾出差及旅遊獲得相當大的便利,網站調查也顯示我國護照的「好用程度」在全球排20至25名左右,證明「國家受尊敬,人民旅行就有尊嚴」。
        總統也談到,維持臺灣繁榮與自由的環境是政府的首要任務,他參與兩岸領導人會面的目的即盼鞏固海峽和平,進一步促進臺灣的繁榮發展。
        訪賓一行25人由「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盧明光率領,經濟部次長沈榮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