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upn-member of legislative yuan-11-22-18-第8屆 第8會期 會議別:院會 李貴敏 委員 上傳日期:2015/11/21 第8屆 第8會期 會議別:院會

包容開放 同中存異

  上週五(11/13)晚間,法國巴黎不幸發生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連環恐怖攻擊事件,恐怖分子在公共場所引爆炸彈、掃射民眾,奪走一百多條無辜性命。國際社會除對殘忍行徑大力撻伐外,也為不幸的受難者同聲祈禱。

  911事件後,恐怖主義籠罩全球,國際社會進入「反恐時代」,但藉極端暴力手段達政治目的的恐怖攻擊行動卻也更加規模化及組織化,為國際社會帶來更大的衝突與對立。

  每次傷痛都是最好反思的機會,且為社會創造前進的動力!這次慘劇背後,其實反映了法國國內的族群衝突。法國為彌補國內勞力短缺,自1950年代起大量招募穆斯林外勞移入,目前已達500萬人,占法國人口的7.5%。但法國政府企圖使來自不同文化新移民融入法國之禁止其原有文化之結果,卻造成穆斯林移民強烈反彈,部分人士進而在恐怖主義的煽動下,採取激烈手段並釀成慘劇!

  所幸,台灣尚無恐怖攻擊,不同族群、宗教間的對立也較不嚴重。但台灣作為移民社會,仍然必須更審慎地面對移民及族群政策。近年來,台灣的新移民人口逐年攀升,根據統計,目前歸化台灣或持有居留證的外籍配偶人數已突破50萬人,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也已超過58萬人。顯見,調適不同族群間的文化差異,創造多元共存的社會,已是台灣未來重要的挑戰。

  其實,「多元社會「正是台灣的價值所在,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及移工不僅豐富台灣文化內涵,更是台灣向外拓展發展的優勢。對此,台灣必須規劃更長遠的移民政策,創造不歧視、沒有差別待遇的法律制度,並提供均等的教育與就業機會,使來自不同文化的朋友得以公平競爭。

  「自由民主、多元開放」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價值,對於懷抱「台灣夢」遠道而來生活、打拼的朋友,我們必須以開闊的胸襟尊重差異,化解對立,促進和諧,讓每一個在台灣生活人都能有尊嚴的生活,並實現追求幸福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