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upn-saudi arabia-economic-12-02-本年1至9月台沙雙邊貿易現況

本年1至9月份台灣對沙國出口自前一年度同期之15.98億美元,縮減至 13.18億美元,負成長17.54%。主要係因我對沙柴油(關稅號列271019),自前一年同期之3.15億美元鉅幅減少所致。柴油為近3年來均居我國對沙主要出口產品之第2位(約占對沙出口總額之15%以上),惟自本年度起沙國幾已不再自我國進口柴油,主因為沙國煉油廠陸續完工投產後,沙國煉油產能大增,已不需進口大量汽、柴油致。倘不列計柴油一項,本年1至9月,我對沙國出口仍維持2.65%正成長。


本年1至9月台沙雙邊貿易主要產品消長情形各異,其中汽車(台產豐田汽車,近年來均占我對沙出口首位)衰退9.6%,鋼鐵與鋼製品成長約成長45%,行動通訊裝置與視聽設備產品以及機械設備等亦有4~5%成長,倘不列計柴油一項,本年1至9月間我對沙國出口仍維持2.65%正成長。


在沙國自我進口柴油銳減情形下,本年度我對沙出口成長恐無法避免大幅負成長。另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下跌,本年1至9月我自沙國進口金額自108億美元縮減為59億美元,大幅減少45%,主要因國際原油下跌,我自沙進口原油自93億美元減少為48億美元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