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4upn-france-cosmetic-12-01-05-法國精油市場多元化與美妝保養品DIY風潮

根據研究,90%的法國人認為過去服用太多藥物; 1/3的法國人傾向尋求自然療法替代藥物治療。這個期待使法國保養業者開發以健康、身心舒緩為訴求的領域產品。過去主要被運用在香氛、美妝(肥皂、洗髮精、沐浴乳、乳液等)和清潔劑等用途的法國精油因而市場變得多元化,預估2015年精油市場銷售額約達1.23億歐元,比2011年成長13.2%。
在這個背景下,以建構1500個全球精油參考資料目錄起家的著名法國精油資訊網站Aroma-Zone.com (公司名稱Hyteck) 憑著精油與生機保養品原料販售的專業,在沒有任何廣告的支援下,成為精油產業的全球頂尖業者。2005年起,它加入Do it yourself的概念,提供免費的天然保養與美妝品的DIY配方。實驗室根據嚴格的安全協議,研發配方公式,製作簡易明瞭的產品使用建議與說明。憑著專業、資訊透明化,及傾聽客戶的經營方式,倡導有品質的消費而打開市場。
2014年Hyteck的經營概念在該其巴黎的複合式門市(面積:550平方公尺)被推展至高峰,該門市設計概念如下:1.商場: 開架販售多樣美妝保養品原料、包裝。2.Spa美容:提供個人客製的SPA美容服務。3.工作坊:手作課程中由講師解釋讓我們聯想起食材的美妝原料來源並用來製作保養品。面對其營業額的成長(2013~2014之間營業額成長42% 2014達到30萬歐元營收),當務之急在於強化外銷。
越來越多人期待開發自己的創意並走出工業產品的標準化與對它的依賴, 希望動手調配專屬的天然保養品。慢速美妝(slow cosmetique)的運動創始者與部落格經營者Julien Kaibeck,主張捨棄傳統美妝的過度工業化而自製美妝品將形成一個新興市場。
遠離商場架上保養品內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原料,親手調製的過程更讓人安心,依自己的膚質製作適合的保養品,花費低於市面售價5~10倍的成本價。例如,一瓶100ml平均價格介於4~5歐元的乳液,可保存3個月左右。部落格、製作過程影片等網路媒材吸引一群初學者客戶。巴黎的綠老鼠工坊 (Les Ateliers de la souris verte)提供肥皂、頭髮護理、與彩妝品的製作課程; 面對大量遠距離客戶的需求詢問,去年九月起,負責人Marie Bousquet為法國外省與外國客戶開設線上遠距課程。
資料來源:Le Mon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