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upn-president-awards-11-28-01-總統出席行政院暨「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表揚聯合頒獎典禮

總統出席行政院暨「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表揚聯合頒獎典禮(2-1)總統出席行政院暨「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表揚聯合頒獎典禮(2-2)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出席行政院暨「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表揚聯合頒獎典禮,除肯定獲獎者對國家社會貢獻卓著,並期勉持續傳承「孫運璿精神」,以「非成不可」的精神勇往直前,為國家發展而努力。
  總統致詞表示,孫運璿基金會從民國85年成立以來,每年皆選拔優秀的公務人員公開表揚,並頒發高額進修獎金,選送公務員到國外考察。受到孫運璿基金會的啟發,他也在民國99年特別指示行政院規劃類似方案,因此,行政院比照該會辦理選送高階公務人員出國短期研習的方式,從民國100年開始,每年遴選表現傑出的公務人員,並從是年起舉辦聯合頒獎典禮。
  總統指出,今(104)年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當年抗戰爆發後,孫運璿只是一位26歲的年輕工程師,自力組織了一支騾隊,載運著數十噸重的電廠鍋爐等設備,從陜西穿越峻嶺連雲的秦嶺與大巴山,跋涉千里才到達四川,把整個電廠設備運往中國大後方,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此外,民國34年臺灣光復之後,當時的臺灣因為在戰爭中受到盟軍轟炸,以及日本技師即將全數遣返回國,發電量只有發電設備容量的十分之一不到。當時日本人臨走之前還說:「我們怕三個月之後,臺灣可能就會黑暗一片」,徹底激起孫運璿與一群臺電技師的鬥志。孫運璿為了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還特別跑到臺北工專與臺南工專招募學生,投入修復電力的工作。他們上山下海、從白天到黑夜,三班制輪流趕工,僅僅5個月就恢復臺灣80%的電力,後來日本技師回臺,都不相信我們可以做出這樣的成績,這就是孫運璿以過人的毅力帶領團隊合作創造出的非凡成就。
  總統也提及,孫運璿也是帶領臺灣經濟起飛的關鍵人物。臺灣由農業社會發展到工業社會,他的貢獻處處可見。那段時期正是風雨飄搖的年代,例如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與美國及日本兩國斷交、二次石油危機等等,然而在孫運璿的領導下,把局勢穩定下來。
  總統表示,孫運璿先後出任交通部長與經濟部長,而在經濟部長任內,就已看到臺灣經濟需要升級,因而成立工業技術研究院,以加強臺灣科技研發能力;以及籌設新竹科學園區,現在這兩個機構皆已成為臺灣經濟與科技發展的指標。此外,孫運璿於民國67年接任行政院長,帶領臺灣再次產業轉型,本著「求新務實」的精神,領導政府各部門推動各項政策方略,一生戮力從公,堪稱「廉勤布政、務實求新」,其謙遜樸實的處世風範尤其令人感佩。
  總統最後也以孫運璿曾說過的一段話「做事不要先講不行,先講非成不可!然後去想怎樣做到」,期勉所有文官用「非成不可」的精神向前邁進,積極充實自我,為國家社會的發展貢獻心力。
  隨後,總統親頒獎項予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司司長徐宜君、陸委會主秘楊家駿、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及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玲等獲獎者。
  包括行政院院長毛治國、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孫運璿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執行長史欽泰及董事孫震等均出席是項盛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