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upn-taipei health-11-23-12-急診就醫三步驟,醫療安全有保障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d

  • 發布科室:醫護管理處 - 緊急救護股
  • 發布日期:2015/11/23
  
  
  囿於國人就醫習性,遇急症則習慣前往大醫院急診,以為可較快獲得醫療服務,致使過多輕症病患至大醫院急診就醫,造成大醫院急診過度壅塞,醫學中心今年平均約有3.2%就醫民眾於急診室等待超過48小時,其中更有一家超過15%,所以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應配合急診就醫三步驟,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一、養成正確就醫觀念(大病大醫院、小病小醫院):急症並非皆屬於重症,醫院處置量能有限,往往為了處理輕症病患,影響重症病患緊急處置,民眾有突發不適時,可先至小醫院(或診所)看診,經醫師評估後,依病況再考量是否轉診至大醫院,如此可讓急重症病患及早獲得周全的急診照護,亦養成正確就醫觀念。
  
二、配合到院前/後轉診:民眾搭乘救護車前往醫院,經消防局救護人員評估,若病情非屬重症且欲前往醫院已通報滿床,救護人員會詢問民眾是否願意至其他就近適當之急救責任醫院,倘民眾同意至他院就醫,有助縮短於急診室候床時間;如民眾係自行至大醫院急診就醫,經醫師評估病況可辦理轉院,院方代為聯繫對方醫院,且安排免費救護車協助轉院並直接入住病房,可減輕民眾及其家屬於急診室候床之辛勞,也較快獲得妥適醫療服務。
  
三、轉診索取病歷摘要:當民眾考量醫療資源、就近照顧等因素,主動要求至他家醫院接受治療,建議先與醫護人員討論,確認病況穩定再辦理轉院,此時得向院方人員申請病歷摘要或檢查報告等資料,供欲前往醫院即時了解病況,未攜帶病歷資料且自行前往,醫師不但無法了解病況及治療過程,亦需額外花費時間等待醫院安排相關檢查,影響醫療服務品質。
  
  
  衛生局呼籲民眾應建立正確就醫觀念,配合到院前後轉診,有助於輕症病患獲得更有效率之醫療服務,亦讓大醫院充分執行緊急醫療業務,提供重症患者妥善、安全的醫療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