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upn-legislative -economic-11-28-03-周倪安主張立即停止黑箱貨貿談判、盡速提交消費者影響評估報告 *內容:

立法委員周倪安今日(11/26)於內政委員會,就特別召開的「第12次貨貿協議談判成果特別報告」,分別質詢陸委會夏立言主委、經濟部卓士昭次長等負責人員。周倪安指出馬政府執意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通過之前,展開貨貿協議的談判,國會與人民均無法對此進行監督,嚴重違反民主國家的憲政體制,對此,周倪安呼籲馬政府應立即停止黑箱貨貿談判。
周倪安指摘由陸委會與經濟部提出的書面報告中,均明白載明馬政府的貨貿談判是建立在「行政院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精神上;然而,已經有許多立委與民眾批評該版本根本就是「以黑箱監督黑箱」,毫無監督制衡的效果可言。例如國會只能夠包裹表決、提出意見但行政院視而不見時,也沒有制裁方式;對於談判具體方針及談判底線等重要事項,國會與人民事前根本無法得知。周倪安痛批該版本的監督條例只是用更大的黑箱監督取代目前的黑箱談判。
周倪安並重申民主國家的重要基石就是check and balance,即權力分立,必須透過明文化的法律程序才能擔保國家權力受到適當的監督與限制。馬政府目前的作法卻是繞過監督條例立法,直接進行談判,對此周倪安嚴重譴責馬政府違背憲法與法治國精神,有違台灣作為亞洲最民主國家的美名。周倪安進一步指出,不只是本週所進行的貨貿談判,從服貿、課綱、一直到本月初的馬習會,馬政府的施政永遠都是黑箱,永遠都嚴重違背法治國原則。周倪安表示將代表擁有正確法治精神的公民,向馬政府堅決強調:「沒有監督條例,就沒有談判協議,更沒有服貿貨貿!」
同時,周倪安也就貨貿通過後的消費者相關權益問題,對經濟部卓士昭次長提出質詢。周倪安指出貨貿談判至今已經來到第12次,經濟部卻不曾對於貨貿通過影響最為重大的消費者族群,作出任何評估或說明。周倪安質問卓次長,貨貿通過後,中國層出不窮的食品、民生用品安全問題,勢必將造成我國廣大消費者權益的受損;而負責談判的經濟部是否有評估過可能受害的人數有多少、政府未來補助消費者跨國團體訴訟的經費又必須增加多少、以及我國負責相關訴訟的消費者公益團體是否有能力前往中國進行訴訟?對於上述周倪安提出的疑問,卓次長僅表示會依照現行制度處理,應該沒有問題。
對此,周倪安更進一步說明我國無論是檢驗方面或消費者訴訟方面的人力,根據各部會的相關報告,早已顯現出嚴重不足的趨勢;如此一來,若貿然開放大量中國原料或商品進入我國,相關部會根本沒有辦法負荷。周倪安怒斥經濟部根本只想要盡速簽署貨貿,卻對於真正受到主要影響的一般老百姓毫無關心。就此,周倪安當場提出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必須統整相關部會,於下次貨貿談判前提出消費者端的影響評估報告,並接受國會與全民的監督。最終,此臨時提案也獲得在場委員的支持,作為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