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upn-u.s.a.-medical-11-24-12-紐約輝瑞Pfizer斥資1500億美元併購Allergan,成為全球最大的製藥公司

紐約輝瑞Pfizer斥資1500億美元併購Allergan,成為全球最大的製藥公司

日期:2015/11/24 【 經濟部 / 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 報導】
紐約輝瑞(Pfizer)與愛爾蘭Allergan公司兩家製藥公司的董事會投票通過了1,500億美元的併購協議,兩公司合併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製藥公司。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此消息於11月22日正式宣布,這將成為醫療業規模最大的一次併購。根據協議規定,Allergan股東每股股份可換11.3股輝瑞股份,協議中還包括一小部分現金交易。

另外,合併後輝瑞將遷往Allergan公司的註冊地愛爾蘭,這意味著公司未來將會削減部分企業稅。

美國的企業稅是35%,在發達國家中相對較高,而美國的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允許公司通過海外併購,母公司可以遷移到海外低稅率地區,以減少繳納企業稅。

從市值來看,輝瑞要高於Allergan公司,但是知情人透露,此次併購的收購方是Allergan公司。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國稅局此前宣布新規定,禁止美國公司通過稅負倒置避開企業稅,比如美國製藥企業AbbVie因此取消了對愛爾蘭Shire公司540億美元的收購案。

由於這一規定僅限於美國公司收購外國公司,所以輝瑞和Allergan的合併協議不在此規定的管轄範圍內。

兩公司合併後由輝瑞主導經營,輝瑞CEO Ian Read將繼續執掌合併公司。Allergan CEO Brent Saunders預計將擔任副職高管並進入董事會。

輝瑞屆時將超過強生製藥公司(Johnson & Johnson)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製藥公司,其銷售額將超過600億美元,其中包括輝瑞的500億美元。另外,去年愛爾蘭Actavis製藥公司與Allergan合併後更名為Allergan,其銷售額為130多億美元。(資料來源: 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