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upn-economic-industry-11-27-04-x兩岸工業論壇探討智慧製造與綠色製造合作議題

兩岸工業發展和合作論壇」於今(26)日在北京亦庄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論壇主軸為兩岸在智慧製造及綠色製造的發展合作,兩岸共有產官學研界代表約300人出席。此論壇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與中國大陸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規劃主辦,目的是搭建兩岸跨產業之定期交流平台,促成兩岸產業鏈上下游與跨產業在應用面上進行互補合作,本次論壇為第一屆,以「兩岸合作創新,工業共贏發展」為論壇主題。

過往兩岸產業合作的交流平台眾多,「兩岸工業發展和合作論壇」的不同之處在於跳脫以往產業與產業對接的合作模式,推動兩岸產業鏈在跨領域及應用面合作,在應用領域下交流各自關注之產業鏈配套、應用建構、標準體系等構面,並從中發掘合作可能,以降低兩岸未來新一波競爭風險,帶動彼此產業價值提昇、強化國際競爭力與新興市場開拓。

本屆論壇的討論議題聚焦在「智慧製造」與「綠色製造」領域,探討雙方可能的跨產業合作模式。在智慧製造方面,與會專家提出兩岸可透過共同協商,聚焦特定應用領域為初期合作標的,由於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將影響兩岸智慧製造的發展路徑,雙方應選定優先推動項目,利用現有平台強化標準合作。

在綠色製造方面,兩岸可針對工業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問題,發揮各自優勢共同解決。如倚重台灣在節能技術、工業廢水處理、電子廢棄物處理的經驗,在工廠廢氣治理上,兩岸就材料、防治設備、監控、生產流程改造等一連串措施整合雙方技術特點共同解決。在市場准入上,建立兩岸共同的綠色標準及認證機制,成為綠色夥伴。

與會專家建議,兩岸在智慧製造與綠色製造領域,可藉由平台與試點共同發展解決方案,透過實驗場域擴大應用規模,進而共同開拓國際市場。雙方可前瞻幾個未來有機會的領域,以應用創新為主軸,建立跨產業參與的主題式聯盟,促成台灣基礎技術與中國大陸應用端的企業對話,打造兩岸共生的產業生態體系;並選定在特定區域內累積應用實績,進一步共同競逐全球市場。


工業局發言人:蕭副局長振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