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upn-president-awards-11-27-01-總統接見「第23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下午接見「第23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肯定得獎者在建築美學、工藝及品牌上的成就,並說明政府於完善建築安全管理與推動綠建築等之相關作為與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建築金石獎」成立於民國82年,迄今即將邁入第23屆,係臺灣民間唯一橫跨海峽兩岸的建築獎項品牌,除對兩岸建築產業的合作與交流貢獻良多外,更推動以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等四大指標規劃居住環境,提供消費者健康良好的居家或工作環境,用心值得嘉許。
  談及政府於建築安全管理之相關作為與努力,總統表示,由於臺灣特殊的地理環境,颱風及地震發生頻繁,為確保建築物結構安全與居住品質,近年來政府已經多次修正《建築技術規則》中有關耐震與耐風設計等相關規範,盼能與時俱進、因地制宜。而為了確保國內建築物的施工品質,政府自民國102年起,也針對各地方政府施工管理法令的訂定、勘驗的執行績效,以及工程品質與效率等分別進行考核,充分發揮中央政府監督地方政府的功能,並確保建築物安全與購屋者權益;此外,為了保障民眾居住環境的安全,政府亦不斷加強山坡地住宅的安全維護,在每年汛期前完成山坡地住宅社區的安全檢查。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這幾年來亦全力推動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的申報制度,全國建物所有權人或使用人,在去(103)年主動申報建物公共安全檢查的比例為79%,比民國100年時的63%,增加了16%,而地方政府針對申報案件進行複查的比例,也從30%提升到56%,增加了將近1倍,讓中央與地方一起為公共安全把關。
  總統說,我國為建立有利於營建產業的環境,積極推動進行各項簡化行政程序改革措施,盼能藉此提升國家競爭力。臺灣在世界銀行全球經商便利度(Ease of Doing Business, EoDB)排名由民國97年第61名開始逐年進步,至今(104)年10月最新發佈的經商環境報告,評比排名已進步至第11名,「進步了50名之多」,其中申請建築許可指標更由民國97年的第127名提升至105年的第6名,顯見政府推動行政程序改革已漸獲致成果。
  談及我國在推動綠建築及降低碳排放的努力,總統說,我國雖因不具有聯合國會員國身分,無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al),惟身為全世界前20大貿易國,倘不重視節能減碳,「輕則被譴責、重則被制裁」。然而根據觀察團體「German Watch」對世界各國減碳發展的調查,我國在60餘國中排名第54,關鍵在於我國尚未完成相關法規的立法,目前國內已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等相關法案完成立法程序,至盼透過類此法案的立法與執行,未來我國在該評比的排名能更往前邁進。
  總統強調,推動國家永續發展及建立節能低碳家園,是政府持續努力的重要施政目標。針對建築產業,近年來政府著手整合營建、節能與科技等領域,推動《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打造智慧綠建築產業,以提升建築產業競爭力,並推動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該方案從民國89年開辦至今年10月,獲得綠建築標章或候選證書的國內優良建築案件已超過5,415件,其中民間案件比例更是逐年提高,從民國90年時的6%提升到去年的36%,成長了五倍。許多得獎企業亦全力配合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目標,積極投入發展綠建築的行動,「讓節能減碳真的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殊值肯定。
  訪賓一行30餘人,由「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總召集人陳光雄率領、內政部次長陳純敬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