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upn-taipei sicial-immigration-11-29-05-舞蹈音樂無國界 新移民婦女自信展現肢體力與美 發稿單位: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

全臺新移民人數已逾50萬人,居住在臺北市的新移民更超過全台的十分之一。伊甸基金會去年開始承接臺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今(28)日舉行104年度服務成果展,不僅有精彩的台語歌謠加上烏克麗麗的創意組曲,還有親子律動、繪本故事表演等學習成果展現,此次近10名新移民媽媽更突破自我,站上舞台帶來有獨特異國風情的「印尼迎賓舞」,展現三個月內的特訓成果,為活動拉開序幕!

活動上短短十分鐘的舞蹈,卻是許多新移民媽媽的「第一次」。為讓離鄉背井來臺的新移民婦女能有多元的學習並建構人際支持網絡,今(104)年8月開始,中心開始嘗試新的課程,導入專業的民族舞師資,透過為期三個月、每周一次的上課練習,讓新移民媽媽們體驗印尼、中國等不同傳統文化的舞蹈,同時也從舞蹈學習的聚會中,分享彼此的生活,相互支持與陪伴。

「音樂跟舞蹈是沒有國界的,每個人在當中都能勇敢展現自己!」擁有幾十年舞蹈教學經驗的老師陳玉容說,在跳舞的過程中是不分國籍的,無論來自哪個國家,使用什麼語言,都是用肢體來表達舞蹈動作的,並從中抒發情緒。不僅如此,在藝術面前人人平等,新移民媽媽們能在當中找回自信,不會因為身份感到自卑。這次是第二次以新移民為教學對象,陳玉容表示,每每與新移民媽媽們相處,都能在言談中感受到她們的力量,衷心敬佩她們即便離開了故鄉,面對許多的不適應與衝擊,但仍能充滿希望地勇敢生活!
伊甸基金會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表示,延續過去服務新移民多年的經驗,自103年起更與北市府合作,拓展到台北市全區的新移民家庭服務,期盼透過多元的服務,讓台北市更多的新移民家庭受惠。這段期間中心不斷發想新穎的服務與成長課程,希望更貼近新移民姊妹的需要,因此今年特別開設舞蹈班,希望透過藝術文化與肢體開發的結合,讓新移民透過舞蹈重拾自信。

伊甸基金會臺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位於永樂市場7樓,持續提供設籍臺北市之新移民所需的社工專業服務、外語人員諮詢、法律諮詢、通譯人才培訓、多元文化社區宣導、各項成長學習及親子教育課程的辦理,歡迎有需求的民眾來電洽詢。服務專線:(02)2558-01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