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3-3-12-社工過勞死 政府難辭其咎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社工過勞死 政府難辭其咎
3月2日傳出台東一名社工過勞死消息,婦女救援基金會除深感遺憾外,也渴望外界重視社工工作權益問題。婦女救援基金會創會至今24年,目前會內共有約60名工作同仁,其中超過2/3為第一線服務的社工人員。社工員流動率高、保障低、工作超量以及人事費募款困難,長期都是各社福團體面臨的窘境,而今發生有社工員疑似過勞死案件,婦援會呼籲政府與社會大眾應正視社工工作權益。
社工 ≠ 義工,志工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許多人經常誤會社工就是義工,認為在基金會服務的人員應該就是秉持著服務熱忱在工作,大多為無給職,這樣的觀念大錯特錯。實際上,專業的社工師與工程師、醫生、心理師、律師、會計師一樣,都是專業工作者,須經過專業課程的養成,俱備證照才能擔任。新聞報導中,經常可以看到疑似因某社工疏失,錯失挽救悲劇良機,事實上,這樣的報導對社工非常不公平,可能10件成功挽救的案例沒被看見,因為1件被標記的「疑似」,社工的努力瞬間化為烏有。社工需長期承擔前線的輿論壓力,卻無法在社會網絡中得到應有的工作待遇與尊重,足見政府扭曲的福利心態。
社工人力也有城鄉差距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進一步說明,台東家暴中心社工過勞死令人遺憾,但這僅是冰山一角,更凸顯了台東家暴中心社工人力長期嚴重不足問題。然而,不只是台東,許多縣市尤其是偏遠地區,案量沒有比較少,個案類型更為複雜,社工人力卻更加匱乏。如聯盟所統計,全國只有662名社工,卻要面對每年高達11萬件的家暴與性侵個案,這也反映出政府對於保護性業務的心態『只要個案不出事就好』,是不是能真正讓受害者得到最妥善的照顧,政府單位顯然還需要再加把勁,也不應將社工變成面對媒體與社會輿論壓力的工具。部分縣市甚至還出現首長將社工人力配置經費挪作他用的情況,東扣西減下,與政府其他動輒上千萬的燈節、路跑、廣告等行銷活動費用相比,更是相形見拙。
政府態度才是關鍵
綜上,婦援會呼籲,無論中央還是地方政府,在編列社福預算時,應多參考一般民間薪資水準增加社工薪資福利,並保留彈性空間給予社福團體依接案量多寡調整雇員人數,尤其長年來的城鄉差距與社工人力嚴重匱乏問題,政府應更積極面對。也期望社會大眾與媒體多給予社工正向鼓勵,並尊重社工人員專業。婦援會今日也會出席由婦女團體發起的抗議活動,共同前往監察院陳情表達訴求。
婦女救援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