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upntaipeinews-3/28-02-taipei news-文建會「華山季節風-創新工藝季」3/28登場10位藝術家+10位名人+主播+名模共同展演工藝的私房幸福

文建會「華山季節風-創新工藝季」3/28登場10位藝術家+10位名人+主播+名模共同展演工藝的私房幸福【本刊訊】文建會主辦的「華山季節風-創新工藝季」昨(28)日在盛大的開幕儀式中熱鬧登場。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與多位國內大師級藝術家、設計師和氣質主播們共同為「華山季節風-創新工藝季」揭開序幕,活動中更邀請名模們展示十位工藝設計師的工藝品,藉由動態走秀生動呈現設計品的藝術風貌。繼去年12月「流行視覺季」造成空前的人潮之後,今年的「創新工藝季」於3月底登場,展覽主題包括「創新工藝—創作展」和「收藏幸福—名人展」。接著「服飾風潮季」和「居家美學季」也將於六月、九月登場,帶領台灣民眾體驗一整年、別出心裁的藝術生活。有鑑於台灣工藝文化近年來高頻率地在各地透過展覽來呈現新風貌,本次的展覽以「創新工藝」做為主題內容,展覽部份分為藝術家創作展與名人展,創作展的部分包括策展人楊承峰的「炫光金波漆藝」、陳慶輝的「結構創意商品」、吳雪瑛的「纖維時尚飾物」、李承溈的「創新皮革工藝」、林清雲的「科技文創產品」、林靜媚的「柔情花布裝置」、洪暄皓的「酷型潮流皮件」、游琇雰的「綺麗珠寶幻影」、劉冠伶的「金工果樹銀花」以及劉芃昀的「生活琺瑯工藝」,內容包含皮件、珠寶、茶具、燈飾、餐具、漆器等,完整呈現台灣的工藝藝術面貌。「華山季節風-創新工藝季」不僅集結了十大不同領域的工藝家的藝術品,「收藏幸福--名人展」部份也是精采可期,多位名人將拿出自己收藏多年的工藝品,包括清庭的創辦人石大宇的竹編椅、八方新氣創意總監王俠軍的石雕、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的仿宋青瓷梅瓶、吳念真導演的木雕棋盤、鋼琴王子陳冠宇壓克力鋼琴、三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蕭青陽設計師的人像雕塑、吳建豪的刀劍及創作品、兒童劇團負責人趙自強的石雕、還有電視台人氣主播田燕呢、石怡潔、李亞蒨、陳雅琳、蘇宗怡等的心愛收藏,其中TVBS新聞主播蘇宗怡所收藏的山水墨畫,是此次參展品中唯一的畫作作品。蘇主播表示:「這幅山水墨畫是台灣著名畫家顏文堂老師的作品,一開始就被它層疊的色彩所吸引,心情也隨之平靜了下來,這種內心的沉澱、嚮往自然,以自然為師的心情,不須外求,在一個小小的空間就能感受得到,而且是每個人都可以辦到的,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享受美學,活在美學中」。
從這些作品與收藏品中,我們可以嗅出一種最貼近生活的工藝美學氣味。透過「創新工藝季」希望能提供大眾一個細細「品嚐」藝術的機會,透過視覺、觸覺也透過「心」來品嚐工藝品的幸福滋味。策展人楊承峰說:「當工藝美學普羅化,才是美感經濟的社會來臨。」如果將工藝產業視為一朵盛開的花,那永續發展的時尚品牌就是果,「華山季節風-創新工藝季」除了創新工藝作品與幸福收藏品展覽之外,同時設置了台灣工藝家的精品典藏區,透過品牌模式完整呈現各具風格特色的工藝精品,並邀請工藝家現場與民眾對談分享創作歷程,在相互的交流中,看見藝術的身影、美學的召喚及其彰顯出的經濟效益,並落實藝文品味於大眾生活之中。
這次的「創新工藝季」活動內容並涵蓋了「談.展.售.樂.講」等五大構面,也就是展覽、導覽、表演、創作展品特賣會及演講等活動,精采呈現了臺灣工藝豐富多元的文化創意產業內涵。另外,為配合行政院「臺灣製造.尚讚」系列活動,文建會將在4月11日至12日在華山舉辦「台灣文化.尚讚」活動,結合華山經營團隊、文創業者及表演藝術團隊等資源,呈現臺灣豐富的文創精品,屆時歡迎民眾至華山一同參與最有「台灣味」的文創市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