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upntaipeinews-3/23-08-taipei news-中國貿促會會長萬季飛首度訪台,與外貿協會簽訂合作協議 (2009/3/23)

中國貿促會會長萬季飛首度訪台,與外貿協會簽訂合作協議


貿協與中國貿促會簽訂合作協議後合照為持續促進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關係、加強推動兩岸企業合作與交流,外貿協會王志剛董事長今(23日)上午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貿促會)萬季飛會長共同簽署業務合作協議。由外貿協會主辦、將在今年9月17日南京登場的「台灣名品交易會」,萬季飛並應允擔任該展之指導單位。未來兩會除籌組貿訪團互訪外,將就正式定期會晤機制、展覽合作;資訊交換、共同舉辦產業研討會與經貿論壇、促進兩岸會展等產業人才交流等項目,擴大合作深度與廣度,持續為兩岸企業創造商機,降低廠商進入內需市場之障礙度。
外貿協會與貿促會一向互動頻繁且合作密切,過去萬會長從未來台訪問,如今在兩岸經貿開放的新情勢下,萬季飛首度來訪,為兩岸經貿推廣組織最高層首度在台灣會晤。


王志剛與萬季飛交換合作協議外貿協會指出,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經濟下,依據我國海關資料顯示,今年1至2月累計我國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減少37.2%,其中台灣對大陸與香港減少幅度達44.3%,而依中國海關數據,今年前2個月大陸總出口額較去年同期減少27.2%,其中大陸自台灣進口額減少49.9%,值此時刻,兩機構決定進一步加深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互動與合作,攜手協助兩岸企業,優勢互補,共創市場商機,並利用貿促會萬季飛會長來台訪問之時機,簽訂合作協議。
外貿協會本年度接受政府委辦新鄭和計畫,其中「加強拓展大陸市場計畫」已積極執行,業務範圍從參展團、貿訪團擴大到品牌推廣、行銷輔導與培訓研習,產業從機械、電子、汽車零配件、消費性產品、農產品到文化創意產業與醫療服務,今年將陸續於大陸推動26項行銷活動,具體協助廠商打入大陸內需市場。
今年重頭戲之一為即將於9月17日南京登場的「台灣名品交易會」,此為貿協首次在大陸自行辦展,萬會長訪問外貿協會時,當場應允擔任該展之指導單位,兩會將共同辦理貿易對接洽談會議與兩岸企業高峰論壇,貿促會亦將透過其50個地方分會、600多個支會和縣級國際商會,以及旗下20個行業分會,協助邀請大陸地區買主前來觀展。
目前該展已報名廠商中國內業者展出攤位占67%,大陸台商占33%,包含知名企業如:統一、旺旺、美利達、捷安特、櫻花、東元等,另有北市進出口公會及各地農會等公協會亦邀集會員組團參展,使本展由原本規劃一個展館600個攤位的規模,追加至目前的兩個館1,200個攤位,顯見台灣廠商對拓展大陸市場需求之殷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