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upntaipeinews-3/22-23-taipei news-2009勞工金像獎徵件開跑記者會 

蘇盈貴端盤子送咖啡 吳碧珠議長巧扮經理 體驗勞工甘苦「2009勞工金像獎」短片徵件活動開跑發稿日期:98年3月18日勞工局局長蘇盈貴在餐廳送咖啡,擔任服務生的工作,結果不小心弄翻了咖啡,惹來客人抱怨與斥責,臺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生平第一遭巧扮餐廳經理,出面幫服務生緩頰,跟客人頻頻道歉。吳碧珠議長、蘇盈貴局長、聽障奧運國家代表隊培訓選手鍾志誠,為了宣傳「2009勞工金像獎」短片徵選競賽活動,共同演出一齣短劇傳達勞工朋友的心聲。
有一群人在社會上默默耕耘著,那些人背負著生活上的種種壓力,但是他們卻甘之如飴--這就是勞工,充滿生命力的臺灣勞工。為了讓勞工的故事能夠被大家看見,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舉辦「2009勞工金像獎」短片徵選活動,希望鼓勵更多的民眾,以勞工為主體,透過勞動者的視角,拿起攝影機記錄工作與生活影像,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對勞工議題的關注。
  在市議會七連任的臺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說,在從政之前,她曾做過十多年基層勞工。還記得當年曾經因為工作條件不好,率領一批娘子軍向老闆抗議。幫勞工爭取權益開啟了她的從政之路。「2009勞工金像獎」短片徵選活動的精神就是要「看得見、聽得見、想得到」勞工的心聲,這個理念跟她的想法一致,因此她很高興能為活動站臺代言。
臺北市副市長吳清基參加徵件開跑活動時表示,雖然大環境受到國際金融風暴的影響,使得勞工的就業環境變得很辛苦,但市府團隊除了盡力規劃因應當前經濟情勢的各項勞工政策措施外,也持續關心勞工的生活與勞動文化。「2009勞工金像獎」短片徵選活動已經辦了二屆,過去受到很多好評,因此今年繼續推動。由於今年九月份,臺北市即將舉辦聽障奧運比賽,所以特別邀請到聽障奧運國家代表隊選手鍾志誠先生,來擔任活動代言人。鍾先生目前在桃園機場工作,公餘時間投身體育運動,他從小克服身體的障礙,秉持樂觀開朗的人生觀,在體育方面獲得優秀的成就,是一位值得學習的青年楷模。今年的活動,還得到原住民族電視臺贊助5萬元獎金及協助活動推廣,在此代表臺北市政府表達誠摯的謝意。
   「勞工金像獎」短片徵選競賽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屆,在活動舉辦過程中,逐漸獲得各界熱情的參與及肯定。勞工局局長蘇盈貴說,為了鼓勵更多民眾參加競賽,今年除了把總獎金從41萬提高為55萬外,並將獎項由原來的16個增加為20個。在獎項類別上,增加了關懷原住民勞工、關懷身心障礙勞工、關懷國際移工、關懷沒落產業文化等獎項。希望藉由獎項的分類,擴大勞工議題的關懷層面,讓我們的視野從在地延伸到國際,逐漸超越族群、國籍的藩籬。希望在「勞工金像獎」活動精神的蔚為風潮下,全民一同用鏡頭來記錄勞動故事,讓我們從影像中再次發現勞動者勤奮堅毅不屈不撓的臺灣精神,為臺灣的經濟重新注入新活力。
「2009勞工金像獎」短片徵件期間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活動簡章請至勞工教育中心網站查詢http://www.lerc.taipei.gov.tw。歷屆得獎作品可至「國家影視產業資訊平臺」網站(http://tavis.tw/)線上觀賞。

◆活動代言人─聽障奧運國家代表隊培訓選手鍾志誠先生 簡介
「2009勞工金像獎」活動代言人鍾志誠,畢業於臺中市國立臺灣體育學院休閒運動學系,臺灣省新竹縣人。在三歲時,不慎因發高燒而引發中耳炎,導致喪失了部分聽力,也因此在求學過程中必須長期配戴助聽器,才能聽見老師們所說的話,不過他卻不曾因為聽力障礙而感到自卑。後來順利通過大學保送甄試,考上國立臺灣體育學院休閒運動學系。 大學期間成績優良的他,接受過運動指壓按摩、運動貼紮的相關訓練,累積了許多醫療與防護的概念,也獲得相關運動方面的教練與裁判執照,並積極參與比賽和活動。他曾參加「輕艇國際邀請賽」、「十萬人泳渡日月潭活動」,獲得「十公里馬拉松休閒組第二名」及「海浪救生教練證照與救生員證」。 在學校成績總是在前幾名的他,更得到應屆畢業生特殊優良獎。目前在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桃園機場國境事務大隊擔任內勤工作。 人生就是從轉角間遇上不一樣的色彩,在他的想法裡,聽障人與正常人的世界,一線之隔卻又有不同的境遇。雖然他很努力想要趕上一般人,所有的行為模式都很相近於正常人,但總是會有些缺憾的地方。他終究選擇放下,不再逃避自己的聽障事實,而且勇於面對這樣才能海闊天空。鍾志誠說,別看輕自己,別逃避本身缺陷,勇於面對自己。他希望用自身的經驗,激勵在不景氣的環境下努力勤奮工作的勞工朋友們,活出自己生命中不一樣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