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upntaipeinews-3/27-04-taipei news-2009國土及區域發展研討會 北臺8縣市經驗交流

2009國土及區域發展研討會


標題:2009國土及區域發展研討會 北臺8縣市經驗交流【北縣訊】「2009國土及區域發展研討會暨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成果展」於27日在臺北福華文教會館2樓卓越堂舉行,臺北縣長周錫瑋應邀擔任首長論壇的與談人,馬英九總統也到場致詞,為北臺區域的發展推動注入一劑強心針。馬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會在2003年台北市長任內發動北臺區域合作計畫是因為發現到縣市間有許多合作的空間,而且區域合作也是世界發展的趨勢,許多具有競爭力的大城市是都是集生產、生活與生態於一身,但是,合作不必然合併,需有客觀條件及主觀意願的配合才能成功,許多人對於3都15縣的規劃有疑慮,認為「縣」會有邊緣化的危機,其實區域合作就是對抗邊緣化最好的作法,以各地區發展強項的模式,減少本位主義,慢慢釋出資源,將能提高競爭力,而北臺8縣市的合作模式也可提供其他區域發展的經驗。北臺區域的形成是由地方自主推動,但不可諱言的,地方區域合作可能解決不少問題,但不是全部,必要時中央可用全國資源加以支援,解決地方無法解決的問題。隨後的首長論壇主題為「北臺區域合作經驗及未來的挑戰」,由陳文茜、夏鑄九擔任主持人,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內政部次長林中森、臺北縣長郝龍斌、臺北縣長周錫瑋及桃園縣長朱立倫擔任與談人。周縣長表示,雖然當時的馬市長同意縣市合併,但北縣市在資源上差距懸殊,合併前應該要縮短雙方差距,因此,極力推動臺北縣升格。他並提出在討論區域合作時要思考幾個點,第一是資源上的不公平帶來的問題,第二是區域合作的精神在於截長補短,因此,除長處互補,也要承認短處,才能站在共同目標的角度努力。以北縣市合作的經驗為例,拆掉了沿岸的違法工廠、砂石場,建立人工濕地,讓各種銷聲匿跡的動植物再回來,成為民眾另一個休閒的場所,也讓淡水河整治的成績為30年來最好,在教育上現在可以跨區就讀,英語課和北市接軌,不會有斷層發生,在公共安全事項上,早先北縣的火災事件較北市多,近年來發生次數也已經逐漸下降,北縣很努力拉近和北市的距離,將安全、生活品質、環保等事項拉近距離,合作的基礎會更堅強穩固。「2009國土及區域發展研討會」還有安排區域發展與區域行銷、都市再生及國際大型活動與城市發展等議題,由北臺8縣市代表分別擔任與談人,分享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