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upntaipeinews-3/24-04-taipei forum news-兩岸太陽光電產業合作及交流會打造兩岸交流平台 促進兩岸合作商機

兩岸太陽光電產業合作及交流會
打造兩岸交流平台 促進兩岸合作商機

經濟部「兩岸搭橋-兩岸太陽光電產業交流會」,今(24)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開幕首日超過500多名兩岸業界重量級人士熱烈參與,大陸方面係由「國家發改委能源所」名譽所長張國寶擔任團長率領大陸60餘人代表團與湖南設備業者總共超過100人與會,雙方針對太陽光電市場發展趨勢、產業合作機制、結合雙方產業上中下游優勢、太陽光電產業標準與調和等進行交流討論,希望提升兩岸太陽光電產業在全球市場的發展潛力。
針對此次交流會,經濟部鄧振中次長表示,兩岸搭橋專案是為增進兩岸產業交流與合作,營造更開放、友善產業發展環境,進而創造兩岸合作商機,攜手進行全球布局,創造兩岸產業雙贏。今日所舉辦的『兩岸太陽光電(光伏)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是今年搭橋專案第一場活動,希望透過此次初步的交流,讓兩岸太陽光電產業開啟更正面、更良善的商業合作,並期待未來兩岸太陽光電產業可攜手打造全球的綠色能源重要典範及生產基地。
大會主席、也是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台灣太陽光電產業自2002年萌芽以來,每年產值均倍數成長,去年更突破千億台幣,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新興產業。大陸的優勢在於多晶矽材料來源,而台灣則在於太陽光電的多晶矽的製造管理與品質掌握,以及薄膜太陽能電池技術和與建築結合的BIPV。因此如何透過合作,結合雙方優勢,為產業創造雙贏是我們交流研討所期望達成的。這次雙方有多具體洽商項目,已為未來進一步合作奠定很好的基礎。
大陸「國家發改委能源所」名譽所長張國寶也指出,潔淨能源現今是全球各國重視的一環,我們不能因金融危機導致的能源供需緩和,而忽視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應更佈局及發展能源技術。此次能與台灣太陽光電產業交流,將有助於雙方太陽光電產業發展與佈局。
此次交流會會議除邀請兩岸太陽光電產業研究界與學術界高階主管、學者共同研討外,並邀請兩岸產業界,包括茂迪、宇通光能、旺能、昱晶、綠能科技、中美矽晶、合晶、和鑫光電、帆宣系統、強茂集團,與大陸無錫尚德、江蘇中能硅業、江蘇林洋、北京中聯陽光、保定天威、常州天合、新奧光伏、英利能源等公司之高階主管演講及參與論壇。雙方首先會針對兩岸的太陽光電發展政策、發展規劃詳細解析,而後再分別由產業角度,來看兩岸太陽光電市場、技術、系統建制及標準一一作論述,並將於3月25日下午針對雙方的產業合作進行座談,希望可以結合雙方優勢,營造更開放、更友善的經濟產業,促使兩岸從技術合作開發、合作生產、合作產銷或投資等方面,建立實質分工互補關係,共同創造兩岸合作商機,並可連結跨國企業布局全球,藉機搭橋向全球跨國企業招商,並攜手進行全球布局,創造兩岸產業雙贏。
圖說:
檔案/兩岸太陽光電產業交流會:兩岸太陽光電(光伏)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圓滿成功,兩岸雙方代表互贈禮物,以示兩岸太陽光電產業踏出成功的一步。左:大陸團團長,國家發改委能源所張國寶名譽所長;右:經濟部鄧振中次長
檔案/兩岸太陽光電產業交流會2:兩岸太陽(光伏)產業合作及交流會希望可結合雙方優勢,營造更開放、更友善的經濟產業,創造兩岸產業雙贏。前第一排:從左到右: 國家發改委能源所李俊峰副所長、國家發改委能源所吳貴輝高級顧問、國家發改委能源所張國寶名譽所長、經濟部鄧振中次長、經濟部能源局葉惠青局長、工研院李鍾熙院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