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upntaipeinews-3/23-10-taipei news-行政院長劉兆玄今(23)日出席「原住民族頭目及長老文化交流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

劉揆:保存原住民族文化,再造魅力原鄉部落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23)日出席「原住民族頭目及長老文化交流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原民會透過頭目與長老的文化交流活動,不但可以傾聽民意,保存固有原住民族文化資產,更是具有傳承發揚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效益。
劉院長表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原住民族頭目及長老文化交流活動,除了讓原民會向原住民領袖報告重要施政與理念,也可利用機會多聽原住民領袖對當前需求及未來看法,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劉院長強調,2007年9月13日聯合國通過「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成為保障原住民族基本權利,維護原住民族文化的普世價值。原住民族是臺灣土地最早的主人,政府將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以及「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精神,促進原住民族生存發展。特別是原住民族頭目及長老制度,是臺灣最重要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希望透過本項活動能夠保存且發揚原住民族固有文化傳統。
劉院長表示,為落實馬總統以4年500億元經費辦理「原住民族基礎建設方案」的政見,行政院已將原住民族地區最迫切需要改善的基礎建設項目,優先納入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中辦理,內容包括原住民族部落道路改善與部落風貌再造、加強山坡地治山防災、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老舊校舍補強整建等,至於其他尚待進一步規劃的基礎建設項目,原民會已積極研議中,希望能保障原住民族居住環境安全,再造魅力原鄉部落。
劉院長強調,除了硬體建設外,促進原住民族部落經濟產業發展也是政府非常重要的施政目標,為輔導原住民族發展觀光與三生(生產、生活與生態)產業的原住民族政策,原民會已編列預算推動,期待經由改善原鄉經濟,使原住民青壯人口不致大幅度流失,並解決部落隔代教養的問題。
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開辦國民年金以保障國民老年經濟安全的同時,考量原住民平均壽命相較於非原住民仍有相當差距,有特別照顧的必要,因此年滿55歲的原住民得領取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展望未來,面對我國老人人口快速增加的問題,政府將積極回應現階段高齡化社會福利需求,提供老人完善的照顧服務。
今日陪同院長出席開幕典禮的包括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副主委王進發、徐明淵、林江義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