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3/25-01-taipei news-臺北市兒童幸福指數出爐!整體平均為71.02分大人陪伴的時間長孩子越有幸福感

臺北市兒童幸福指數出爐!整體平均為71.02分大人陪伴的時間長孩子越有幸福感「每天有正常吃三餐」是孩子感到最幸福的事 98.03.25
為迎接四月兒童月到來,臺北市政府今(25號)天舉辦2009臺北市兒童月系列活動宣傳記者會,除說明各類慶祝活動外,並公佈首度舉辦的「臺北市兒童幸福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北市兒童幸福指數整體平均分數為71.02分,其中孩子感到最幸福的是「每天有正常吃三餐」,而「覺得自己有值得別人誇獎的地方」則是幸福指數得分最低的選項。
教育局局長吳清山回應調查結果時表示,大人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就是「時間」,最幸福的事其實並不花錢,就是好好的陪孩子吃飯、做功課。這也是臺北市98年度兒童月以「臺北有情、童享幸福」為主題,結合市府2009弱勢關懷年,以「關懷、分享、幸福」為主軸辦理系列慶祝活動的目的;首次舉辦的幸福指數調查,就是希望暸解孩子,也可間接讓家長、師長們知道該修正的方向,一起努力為孩子們幸福打拼,本次調查中發現,兒童幸福指數與父母陪伴時間是成顯著正相關的,父母親在工作繁忙之餘,請別忘了撥出時間和孩子一起吃飯,陪伴他們做做休閒活動、寫功課,一起聊聊天,兒童因有父母的關懷與陪伴而幸福,希望在這個屬於孩子的日子裡,小朋友們都能獲得「關懷」、願意「分享」、並得到「幸福」。
兒童月系列活動從3月25日持續進行至4月底,並依活動主旨陸續舉辦相關活動,分為關懷軸線活動「我是你的眼,我為你讀報」、「關懷銀髮,生命傳承」、「童趣體能-蛙wow go」活動,分享軸線活動「童心同心‧讓愛連線」及幸福軸線活動「藝起童享幸福」、「科學‧創意‧親子樂」等活動。台北市兒童可憑活動摺頁至自來水園區、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立動物園、國立台灣博物館、順益原住民博物館、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郵政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等社教機構免費入館參觀。其它相關活動資訊可至兒童月活動網站http://kids.hhups.tp.edu.tw/查詢。臺北兒童幸福指數調查發現「當我心情不好或感到孤獨的時候,我最想和誰在一起?」,有37.3%的兒童優先想到的是和「父或母」在一起,其次有20.9%的兒童優先想到「和同學或朋友在一起」。而6.5%的兒童選擇「自己看電視」、6.9%的兒童「自己上網」、7.5%的兒童「自己玩電腦」列為最優先的選項,值得關注的是接近21%的兒童,家庭、同儕的影響力已被視訊媒體取代,父母和同學在他們身上已然褪了顏色。調查「當我遇到危險或需要幫助時,我會向誰求助?」發現,有64.9%的兒童最優先向「父或母」求助,其次有11.6%的會優先向「警察」求助。有1.0%兒童,他們心中重要他人是網友而非父母師長,此訊息值得大家關注。
臺北市兒童在「身體健康」(14.9分)、「人際和諧」(14.3分)面向的幸福指數高於「正向情感」(13.5分)和「學業成就」(13.9分)的幸福指數。
調查發現兒童幸福指數前五名,分別是「每天有正常吃三餐」、「擁有自己喜歡的才藝或專長」、「可以做喜歡的運動」、「會主動完成學校功課」、「會家人分享自己得意的事」。
幸福指數最後五名,分別為「覺得自己有值得別人誇獎的地方」、「對自己的學習表現感到滿意」、「覺得每天都是美好的」、「同學做什麼事會找我一起去」、「在家裡有屬於自己的自主空間」。
交叉分析發現,在性別上女生和男生在「身體健康」向度沒有顯著差異。在整體與其他各向度上,女生的幸福指數(72.6分)顯著高於男生(69.4分)。
在年級上四年級和六年級學童在「人際和諧」沒有顯著差異,而整體上四年級(72分) 顯著高於六年級(70分)的幸福指數。
而從兒童的基本資料來看,在「平日與誰同住」,這個面向中,受調查的小朋友,其中屬核心家庭有61.5%,是與父母親同住;有13.7%的小朋友平時只與父或母同住,這一群小朋友可能是屬單親家庭或父母分住二地的狀況;但也有一些小朋友他們沒有與父母親或祖父母同住,有12.9%的小朋友是處於委任監護的一個狀態;另有約11.8%的小朋友係屬三代同堂家庭。
48.8%的小朋友超過5小時以上與全家人一起吃飯,但有33.2%的小朋友與有全家一起吃飯的時間未滿2小時的,在「一週中父母陪我休閒或遊戲的時間」這個選項中,有25.2%兒童父母陪著進行休閒或遊戲的時間超過5小時以上,30.3%的小朋友只獲得1-2小時的陪伴,20%的小朋友從未獲得父母陪伴休閒的機會;有19.6%的小朋友一週中父母陪伴做功課超過5小時以上,而有33.1%的小朋友從未獲得父母陪伴做功課的機會。
在「一週中我與父母一起聊天的時間」這個選項中,有29.3%的小朋友是超過5小時以上, 34.7%的小朋友只獲得1-2小時的陪伴,13.4%的小朋友從未有與父母一起聊天的機會,其幸福指數只有60分。從在「與父母陪伴時間」這一個選項中,我們發現陪著孩子一起聊天可以增加兒童的幸福指數。
進一步了解父母陪伴時間與兒童幸福指數的差異分析中得知,兒童幸福指數與父母陪伴時間是呈顯著正相關的,無論是在「吃飯時間」、「休閒遊戲時間」、「做功課時間」、「一起聊天時間」,當父母陪伴孩子時間愈長,兒童的幸福指數就越高,父母陪伴時間愈短,小朋友的幸福指數就越低。
本次調查是2009年臺北市兒童節籌備小組第一次於98年3月1至98年3月15日,進行「臺北市兒童幸福指數」調查。抽樣調查對象為臺北市公私立153所小學,四、六年級學童為抽樣調查母體,抽樣方法採分層隨機抽樣方式。以臺北市公私立國小四、六年級學生為母群體,先列出12個行政區內所有公私立國小名單清冊,分別就12個行政區分大<60班以上>、中<30-60班以上>、小型<30班以下>各抽取半數學校,然後針對抽選學校四和六年級各一個班級為本調查的樣本。共發出4139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3985份,有效樣本率為 96 %。本次有效問卷學童共有3985人,其中男生為2060人,女生為1925人,四年級學童有1898人,六年級學童2087人。抽樣資料來源教育局。相關調查統計表一:幸福指數排序 幸福指數最高排序 幸福指數最低排序 1 我認為自己每天有正常吃三餐 1 我覺得自己有值得別人誇獎的地方 2 我覺得自己擁有自己喜歡的才藝或專長 2 我對自己的學習表現感到滿意 3 我認為自己可以做喜歡的運動 3 我覺得每天都是美好的 4 我覺得自己會主動完成學校功課 4 我認為同學做什麼事會找我一起去 5 我會和家人分享自己得意的事 5 我在家裡有屬於自己的自主空間








表二:一週兒童與全家人一起吃飯的時間 表三:一週父母陪兒童休閒的時間






表四:一週父母陪兒童做功課的時間 表五:一週兒童與父母聊天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