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upntoday-9/16-02-taipei news-2009北臺灣媽祖文化節記者會~小小繡鞋展現媽祖廣大慈暉 熱鬧陣頭展現臺灣創新精神

2009北臺灣媽祖文化節記者會~小小繡鞋展現媽祖廣大慈暉 熱鬧陣頭展現臺灣創新精神


北臺灣各界熱誠迎金面媽祖回臺北城 2009北臺灣媽祖文化節廿一座宮廟齊聚北市為臺灣祈福

臺北市各界自2004年起每年舉辦恭迎原清代官祀臺北府天后宮金面天上聖母神像(現移祀臺北縣三芝鄉小基隆福成宮)回臺北城民俗活動,獲得民眾熱烈迴響。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小基隆福成宮、北臺灣地區各縣市政府民政局及北臺灣地區各媽祖同祀宮廟,為維護及發揚媽祖珍貴的民間信仰資產,自2006年起擴大辦理「北臺灣媽祖文化節」民俗文化活動,配合臺北城內多元化的宗教活動,結合傳統與現代,讓臺北民眾體驗精緻宗教祭祀文化。

清代臺北府天后宮金面媽祖及北臺灣八縣市共21座媽祖宮廟將於9月20日(星期日)回到臺北城駐駕會香,並於下午3時隆重「迎駕會香祈福大典」,由北臺灣八縣市政府代表及與會參贊宮廟執事信徒,一同為臺灣八八水災鄉親祝願祈福,展現宗教信仰中慈悲祝願安定人心的力量。並於9月20-26日媽祖駐駕清代臺北府天后宮舊址(228和平公園)期間,舉辦「平安祈福法會」、「采風藝文展演」、「隨香體驗」與「媽祖之美 感動瞬間攝影比賽」等活動。另今年系列活動有別於以往,今年特別於9月15-25日假NGO會館(臺北市青島東路8號)舉辦「精緻祭祀文物及創意工藝展」、9月16日假中山堂廣場舉辦「創意精緻陣頭大賽」以及9月25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人間˙媽祖」專題學術論壇等系列活動,將傳統活動融入精緻祭拜精神與文化創意元素,展現出宗教信仰與工藝創作與時俱進的文化特質,也希盼藉由活動的舉辦,將媽祖信仰提升成為國內精緻化宗教祭祀的典範,歡迎全體臺北市民踴躍參與。

9月16日上午的記者會除介紹「2009北臺灣媽祖文化節」系列活動展開外,並邀請已家族三代傳承傳統刺繡的臺灣刺繡達人「周闕淑美」女士(刺繡文化學會理事長)介紹傳統的臺灣刺繡藝術,及展示深具意義的4項工藝品-其一,為關渡媽祖神像穿過鞋底充滿灰塵泥土的「小繡鞋」及三芝媽祖神像穿過鞋底已磨破的「弓鞋」,信眾相信是慈悲的媽祖婆風塵僕僕奔走各地為善男信女解決疑難雜症護佑大家的明證。其二,是三芝信眾在工業化發達的年代,為答謝福成宮媽祖的慈悲保佑敬獻給媽祖的「紅色皮鞋」及『神斧精緻刺繡工藝』近年來為呼應現代社會情境,與時俱進新創發的精緻工藝繡品,可以發現宗教藝術的發展不只有深厚的傳統內涵,也會在使用其間展現符合當代社會的重要意義,透過現場的展示,深刻說明宗教工藝之美。當天於記者會後11-16時於中山堂廣場辦理「精緻創意陣頭大賽」,有來自臺北縣市、桃園、臺中、雲林、臺東、高雄等地12個陣頭團體高手一同較勁高下,展現臺灣宗教藝術的精緻與創新面貌。

除了活動方面的創新外,今年參贊活動之宮廟更創下了歷史新高,本次共有北臺灣21間宮廟共襄盛舉,顯見活動舉辦口碑與成果深受肯定,已逐漸成為北臺灣媽祖信仰的重要宗教盛事之一。今年臺灣遭遇八八水災的侵襲,每間宮廟更自發性地捐助善款來幫助災區的居民重建家園,總金額超過六千萬元,為媽祖慈航普渡與關愛眾生做最好的示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