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president event-01-12-12-jf總統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副幹事長櫻田義孝(Sakurada Yoshitaka)眾議員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01月12日

  • 總統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副幹事長櫻田義孝(Sakurada Yoshitaka)眾議員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01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副幹事長櫻田義孝(Sakurada Yoshitaka)眾議員等一行,除感謝渠等多年來對促進臺日交流所做的貢獻,亦盼未來雙方能更深化各項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櫻田眾議員在去(2014)年12月日本眾議院改選時以高票當選連任,同時身兼「日華議員懇談會」的重要成員,長年來對推動臺日關係貢獻良多,令人感佩;此外,渠所屬自民黨在本次日本國會選舉中贏得291席,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共同掌握眾議院超過三分之二席次,相信日本未來在安倍晉三首相的領導下,經濟必將更加蓬勃發展。
  總統表示,他2008年就任總統後,即將臺日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致力推動臺日雙方於經貿、文化、青少年及觀光等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6年多來已獲致相當成果。現在的臺日關係,可謂「兩國1972年終止外交關係以來最穩定緊密的時候」。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日繼前(2013)年簽署包括《臺日漁業協議》在內的7項協議與備忘錄後,去年11月雙方續簽署「觀光合作」、「核能安全資訊交流」、「入出境管理合作」及「生技智慧財產權合作」等4項備忘錄。短短兩年間,臺日即針對多項重要議題簽署了11項協議與備忘錄,顯見兩國合作領域更加全面及多元化,對臺日關係的整體發展極具意義。
提及雙方經貿關係,總統表示,臺日經貿往來一向相當密切,去年至11月底,臺日雙邊貿易額已達到566億美元,日本係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我國則為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
  總統強調,近年來我國政府積極爭取與各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相關協定,例如,前年我國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目前則希望全力推動臺日貿易自由化,進而洽簽《經濟夥伴協議》(EPA)以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讓臺日兩國經貿關係能更加緊密;此外,我國亦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為推動區域經濟繁榮貢獻心力。
  談到臺日觀光及文化交流,總統說,臺日兩國人民交流相當頻繁,去年到11月底,雙方互訪人數達423萬人次,較原訂於2016年達到400萬互訪人次的目標提早兩年達成,今年更可望突破450萬人次,顯見臺日雙方人民往來熱絡、互動密切。
  總統提及,去年我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首度在日本東京及福岡兩地展出,此係我國國寶第一次在亞洲展覽,並引發日本民眾熱烈迴響,為臺日文化交流寫下新頁。至盼透過類此跨國展出,進一步增進雙方人民的相互理解與友好情誼。
  至於臺日政界活動及青少年交流,總統說,近年來臺日間政界交流日趨頻繁,去年共有99位日本國會議員來華訪問;此外,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去年有30位正副知事率團來華進行交流。如此熱絡的互動,代表臺日雙方中央及地方政界關係均相當密切。
  總統指出,臺日新世代的交流也是當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重點,雙方高中職校學生的互訪人數每年超過2萬人次,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自2009年6月實施《臺日青年度假打工協定》,原先核定每年申請名額為2千人,近年因我國青年學子參與踴躍,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於是在雙方協商後,去年10月27日開始同步擴增申請名額到5,000人,盼能藉此增進雙方年輕人的互動。
  訪賓一行由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Mikio NUMAD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