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upn-south taiwan news-chiayi county-magistrate-01-18-13- 張縣長於防疫視訊會議提出產業四大需求 新聞類別 其他


張縣長於防疫視訊會議提出產業四大需求
新聞類別其他
發布時間2015/1/16
內容嘉義縣在這波禽流感疫情相當嚴重,縣府已成立評價小組處理補償問題,縣長張花冠16日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進行防疫視訊會議時,針對縣內已撲殺約9萬隻鵝的慘重損失,要求中央寬認補償金的認定標準。截至1月16日17時,嘉義縣養鵝場禽流感疫情通報達27場,家畜所已全數完成採樣送驗與移動管制。迄今計有16場養鵝場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診皆為感染H5禽流感,均已完成撲殺清場,截至目前總死亡量為89018隻。

由於去年底修改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其中有關撲殺動物的補償費由中央、地方各負擔一半,「疫情嚴重」時中央主管機關補助,不以二分之一為限。張花冠認為財政困窘的嘉義縣,難以籌措一半補償費,為此她利用視訊會議,直接問陳保基fffffg中央、地方各負擔一半,「疫情嚴重」時中央主管機關補助,不以二分之一為限。張花冠認為財政困窘的嘉義縣,難以籌措一半補償費,為此她利用視訊會議,直接問陳保基「嘉義縣疫情嚴不嚴重?」,但陳保基避而不談。
嘉義縣因應高病原性禽流感第二次檢視暨防疫視訊會議16日下午3時舉行,由縣長張花冠主持,張縣長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視訊對話時,陳述嘉義縣疫情嚴重性,要求中央全力協助。
張縣長指出,這次禽流感疫情以南部農業縣為產業重災區,嘉義縣已死了約9萬隻鵝,且大部分是種鵝,尤其有「鵝寶寶故鄉」之稱的大林鎮,損失更為嚴重,建議中央儘速擬訂協助產業升級轉型與重建等政策。
針對此次嘉義縣處理禽流感疫情所遭遇困難,張花冠提出四大需求,請中央協助處理,包括ㄧ、請中央寬認補償金之認定標準,並核撥應急補助經費。二、請中央建立雲嘉嘉國家級禽流感檢驗室,縮短檢驗時程。三、請中央儘速協助災後產業重建。四、請中央加速調撥消毒藥品及防護裝備。
有關禽流感補償金認定標準,張花冠指現行禽流感補償係以確診後「撲殺」數量為基準,因送檢至確診報告出爐g針對此次嘉義縣處理禽流感疫情所遭遇困難,張花冠提出四大需求,請中央協助處理,包括ㄧ、請中央寬認補償金之認定標準,並核撥應急補助經費。二、請中央建立雲嘉嘉國家級禽流感檢驗室,縮短檢驗時程。三、請中央儘速協助災後產業重建。四、請中央加速調撥消毒藥品及防護裝備。
有關禽流感補償金認定標準,張花冠指現行禽流感補償係以確診後「撲殺」數量為基準,因送檢至確診報告出爐至少3日以上,等待確診期間數量已經不同,影響業者至鉅,建議補償基準應以養禽業者主動通報日,場內移動管制量為計算基礎,並由中央全額補助。
當張花冠縣長提出此一建議時,陳保基主委並未直接答覆,對此張花冠有感而發,認為「政府對農民的態度很殘酷」,相對政府當年斥資300億元扶植DRAM產業卻沒成功來說,供應全民溫飽的農業,政府可以輔導升級卻沒有心扶植、照顧,感慨政府態度對農民太苛刻了。
視訊會議中,張花冠也希望建立「雲嘉嘉國家級禽流感檢驗室」,縮短檢驗時程,避免疫情擴散。陳保基答說,這次禽流感檢驗速度已加快許多,且嘉義大學可支援檢驗工作;不過,張花冠認為嘉大的事應先由行政院長下令再說。
嘉義縣政府16日邀請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