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upn-east taiwan news-yilan county-01-18-19-縣長接見獲國際科展首獎蘭陽女中師生

縣長接見獲國際科展首獎蘭陽女中師生

  • 點閱:57
  • 資料來源:課程發展科
  •  
  • 日期:2015/1/15
  •  
  • 聯絡人:簡世峰
  •  
  • 聯絡電話:9251000分機2659
蘭陽女中師生與縣長合影蘭陽女中師生與縣長合影
獲獎學生與縣長合影獲獎學生與縣長合影
宜蘭縣國立蘭陽女中致力國際交流及科學教育,該校2年級學生游德馨、林德欣、簡心憑在簡森乙、陳美蓮、李翔、林懿君四位老師指導下,參加「2014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科工論壇」,在眾多優秀作品下脫穎而出,以蛤蜊殼粉改善土壤酸化問題,榮獲海報解說競賽組首獎,縣府15日由縣長林聰賢接見嘉勉獲獎師生。
「2014年早稻田國際科工論壇」是由日本知名私校早稻田大學結合8所日本超級科學高中,邀請新加坡、關島、泰國、印尼與台灣等5國,共計16所學校,一同參與為期5天全英文環境的科學與工程論壇。參賽各國皆派出優秀學生參與論文競賽或海報解說競賽,蘭陽女中在31件海報解說競賽,獲得第一名殊榮,為國爭光,足為表率。
蘭陽女中長期推動國際交流及科學教育,透過此次國際交流活動提供學生展現自我舞台,對於此次獲獎作品(蛤外有用─廢棄蛤蜊殼用來改善酸化土壤及幫助作物生長之研究) 。游德馨同學說:「此次研究先利用兩種簡單的化學分析方法來檢測,發現蛤蜊殼含有超過90%的碳酸鈣成分,由於碳酸鈣是一種鹼性的礦物質,因此開始研究是否能將蛤蜊殼粉做成受工業污染而被酸化土壤之土壤改良劑。經研究證實,蛤蜊殼粉不但可以改善土壤酸化問題,也能使作物在改良後的酸性土壤中重新生長。近年來各國崇尚綠色化學,若此研究可以確實找到良好的技術於土壤之中,不但可以讓酸化的土壤再活化利用,也可以解決逐年產生的蛤蜊殼廢棄物問題。」
這些優秀學子未來皆是國家主人翁、社會棟樑,期許在未來人生歷程裡,繼續發揮探索及永續經營的精神,為現代科學及綠能生活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