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president event-01-12-13-總統主持贈勳典禮-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前署長王進旺 公布日期

  • 總統主持贈勳典禮-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前署長王進旺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01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在總統府頒授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前署長王進旺「二等卿雲勳章」,以表彰渠對國家社會之傑出貢獻。
  王前署長受勳後首先感謝全體海巡弟兄在他擔任署長8年10個月任內的付出與貢獻,使他能獲此殊榮,同時也向結褵40年的妻子致上最深的謝意。王前署長說,他上任後,即秉持為海巡署貢獻的精神積極任事,除規劃及建立各項海巡制度,亦逐步實現總統所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的施政理念。
  王前署長提到任內推動的三項任務及相關成果:首先,在硬體建設方面,政府原規劃投入新臺幣240億元推動《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最後僅花費201億元,目前已建造完成2艘3千噸級巡防救難艦,預計於今(104)年3至4月間即可成軍。此外,海巡署也完成基層廳舍整建工程,有效改善同仁值勤環境;其次,在維護國家主權與漁權方面,海巡署向來秉持「維護國家利益」的戰略思維,努力執行護漁及取締大陸漁民越界捕魚等工作,迄今已圓滿完成許多任務;第三,在海域執法方面,海巡署在查緝走私槍枝、毒品、香菸、農漁產品及偷渡人犯等部分均獲致不錯成果,同時也發揮「人溺己溺、人道救援」的精神,協助海上救生、救難工作,自民國97年起至103年止,共計救援1,263艘漁船、6,531人,其中,民國99年及去(103)年所發生的「新春滿11號」與「海研5號」船難事件,所有落海人員均全數獲救上岸。
  王前署長也引用知名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名言:「大地滋養我三十年,懷感恩心,我想為她留下紀念」,強調他這一生均奉獻給國家,並感謝總統對他的提攜與照顧,更親頒勳章,為他44年6個月的公職生涯劃下完美句點。
  隨後,總統致詞表示,王前署長曾於臺北市興雅國小從事教職,其後進入警界服務,先後擔任臺北市警察局長、內政部警政署長及行政院海巡署署長等職務。總統說,他就任總統後,留任渠續擔任海巡署長一職,渠亦貫徹「擴大巡護編裝,開啟海巡敦訪」工作,並且能夠「應權通變,保衛海疆」,實為一名做事實在、講求方法與效果且使命必達的首長,爰特頒「二等卿雲勳章」,並對勳章證書內容字斟句酌,期讓國人瞭解渠之具體事蹟與貢獻。
  談及政府護漁作為,總統指出,民國97年發生「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以及民國102年「全家福號」漁船前往釣魚臺海域宣示主權的事件後,政府決定撥款協助海巡署擴大編制與裝備,目前已獲致不錯成果,並配合海軍定翼直昇機設備,有效發揮海岸巡防工作。
  總統進一步表示,民國101年9月,292名蘇澳漁民搭乘58艘漁船赴釣魚臺列嶼海域宣示主權,海巡署亦派遣12艘船艦護漁,並與34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互噴水柱,當時媒體亦呈現雙方對峙畫面,進而讓我漁民感受到政府護漁及捍衛主權的決心;其後,日本政府亦於該年11月與我方重啟漁業會談,並於隔年4月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暫時解決雙方40年來的漁業糾紛。總統強調,政府秉持「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以和平方式解決臺日漁業爭端,符合國際海洋法之規範,此亦備受美國、澳洲及東南亞國家肯定。
  最後,總統再度肯定王前署長對國家社會之貢獻,並期勉所有海巡弟兄繼續堅守崗位,努力經營與建設東沙島及南沙太平島,以捍衛我國海疆領土。
  包括王前署長夫人洪隨敏、胞弟王進來、胞妹王鳳雀、女兒王怡文及兒子王鼎鈞等家人到場同感榮耀,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鍾堅與第三局局長張芬芬均在場觀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