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upn-new taipei n5ews-frence show-01-15-06-新北原住民創作漫畫 月底法國安古蘭漫畫節登場 【新北市訊】泰雅族波塔北征、魯凱族百步蛇王、布農族討伐太陽等傳說,本月底都將在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重現!

中華民國104114()
新北原住民創作漫畫 月底法國安古蘭漫畫節登場

【新北市訊】泰雅族波塔北征、魯凱族百步蛇王、布農族討伐太陽等傳說,本月底都將在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重現!

    42屆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將於129日登場。包含電影《賽德克‧巴萊》原著漫畫《霧社事件》作者邱若龍、台灣第一位躍登國際知名電腦繪圖雜誌ImagineFX封面的插畫家游翰元、2012德國Red Dot Award紅點設計獎得主劉俐華、入圍日本講談社MORNING國際新人漫畫賞的古怪Kokai、以及林迺晴、祆風與韋籬若明等新銳漫畫家的作品,都會在安古蘭漫畫節的「新北‧南島原貌」特展中展出。

    「原住民神話中有一種純樸的氣質,在這些口傳下來的神話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原始生命力。」參與展出的林迺晴說,他的作品《布農族射日英雄》敘述了台灣布農族討伐太陽後,帶回雞與小米,讓部族繁榮的故事。林迺晴的繪圖與敘事以布農族的觀點出發,忠實地呈現他們思考的、看見的以及相信的,讓讀者感受到布農族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方式。劉俐華的作品《奶茶公主》,描繪了生性堅強、不服輸的原民公主,為籌措部落孩童的學、餐費,如何研發出獨家口味珍珠奶茶的故事。《奶茶公主》巧妙地將部落文化、現代化與飲食相互結合,呈現都會中原民生活的部分;韋蘺若明與祅風,則以泰雅族傳說中的靈鳥「希利克」及鄒族女巫師為題,展現了原住民的占卜文化;而魯凱族的巴冷公主與百步蛇王相戀的愛情故事,也在古怪Kokai的筆下描繪地栩栩如生;備受矚目、多次受邀國際展出的邱若龍,也首次公開以泰雅族頭目波塔為題的作品《Pinsebukan裂岩》,詳繪了泰雅族由台灣中部遷移至北部的歷史。這些原民主題創作者的作品,除了介紹原民的傳統文化,也呈現部落與城市文化碰撞後的新文化面貌。

    「新北‧南島原貌」將在法國安古蘭漫畫節ASIAN COMICS AREA-LITTLE ASIA展區展出,展期自129日開始、21日結束。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誠摯邀請全球漫畫愛好者至LITTLE ASIA展區觀展,感受台灣南島語系原住民族群的活力與多樣文化。安古蘭展出前,原民局亦於板橋435藝文特區規劃了為期三週的行前展,展出期間自11日起、125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至板橋435藝文特區新海館,欣賞這些優秀的原住民創作漫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