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foundation-01-12-10-國藝會「創薪大使工作坊」 施振榮任黃埔一期團長,以藝文栽培產業創薪種子

國藝會「創薪大使工作坊」
施振榮任黃埔一期團長,以藝文栽培產業創薪種子

國藝會去(2014)年十月成立「創薪薈」,期待結合藝文元素提升產業競爭力。今(2015)19日、10日舉辦為期二日的「創薪大使工作坊」,吸引藝文及科技、醫療、傳產等多元產業代表參加。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首次舉辦的「創薪大使工作坊」,35位學員就如黃埔一期的夥伴,他自願擔任團長,希望創造企業與藝術之間的合作新關係,期待厚植台灣產業下一個30年的競爭力,以科技、藝文為產業加值,協助產業創新,進而建構國家長期競爭力

工作坊由藝術家與管理學專家聯手精心策劃,以劇場互動、表演示範以及座談分享等多樣的課程內容,引導學員創作、反思、互動、回饋,藉此探索工作與生活,啟發工作熱情與創新創意。工作坊講師政大教授樓永堅指出,這次參與工作坊的學員皆為藝文及產業界的中高階主管,期待工作坊的活動過程,能讓學員們拔階受訓、打開心防,開啟產業與藝文間的對話空間。工作坊講師郎祖明也強調,工作坊不僅是兩日的課程活動,更重要的是活動結束後學員間的交流及新思維的發酵,期待課程活動能夠增進學員彼此的互動與認識,引發後續更多的理念激盪。

工作坊首日(9)以戲劇、文學、美學等各式策略和素材運用,開發學員的觀察力與創造力,也藉此拉近學員間的距離,活動內容包括肢體與空間的元素運用、聲音節奏、詩歌創作、團隊故事創作等互動課程,培養企業中階主管的創新、創造力與團隊合作默契。此外亦進行專題研討,由國藝會陳錦程執行長分享多年來對台灣藝文生態發展之觀察,探討藝企合作對藝文界和企業界帶來的價值與影響。綜合座談由施振榮與政大樓永堅教授對談,針對推動藝文進入企業的課題交換意見,並鼓勵學員分享不同類型產業福委推動藝文活動之經驗。晚間邀請國光劇團到場示範演出京劇經典劇碼「三岔口」,舞臺上僅一桌一椅,演員也沒有對話和唱段,特別以此橋段激發學員們無限的想像空間。演出除了搭配導聆解說,更安排京劇的化妝扮相體驗,讓學員扮演京劇生、旦、淨、丑的經典角色,如常見的皇帝、貴妃、張飛、武丑等等角色,並由國光劇團的當家演員細心指導學員們的動作,讓學員們留下深刻印象

工作坊次日(10)以肢體活動打開學員的感官敏銳度,並安排了「印象永康」活動,由學員分組拍攝永康街具人文和藝術特色的小店,再集結小組創意,將照片及相關資料串聯成完整的故事,藉此提升學員團隊合作及對於外在的洞察能力。專題研討由政大樓永堅教授與企業福委代表分享藝術與職場連結的案例,以及藝術活動不同在產業與區域中可能的推動模式。最後,施振榮董事長與樓永堅教授對談總結兩日來的活動內容,探討藝文導入企業的可能方式。

參與工作坊的產業界學員指出,這次工作坊跨出了藝文與產業合作的第一步,但未來仍需長時間的經營和累積,現階段很樂意將這次工作坊所獲的資訊帶回企業中,甚至更進一步轉知少有機會接觸藝文的合作廠商。藝文界學員則表示,這兩日的活動除了讓大家看見藝文對創意的啟發,也開啟了很好的藝文與產業界交流的機會,後續若能維繫學員間的互動交流,將是團隊是否能發揮影響的關鍵。工作坊結業由黃埔一期團長施振榮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學員,並期盼學員將來成為創薪薈的大使,將推動產業文創化-以藝文為產業加值的理念帶回企業,成為藝文導入企業的種子,為台灣社會創造更多無形的隱性價值與核心競爭力。

【國藝會新聞聯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