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chewingun-2014-07-07-07-61%的學生課業壓力太大! 咀嚼無糖口香糖十分鐘,提升大腦α波紓壓 每年7月的大考是考生與家長們的夢魘,根據調查註1,61%的學生有課業壓力太大的問題,過度的壓力會影響思緒,造成部分考生考試表現失常。要紓解課業和考試壓力是有方法的,有研究註2顯示,透過咀嚼口香糖,可以減輕壓力,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醫師指出,咀嚼的動作會提升大腦α波,平緩心情,也能輕鬆提升專注力、增加讀書效率。劉醫師也提醒,焦慮和成績表現有顯著的負相關,考生與家長切勿忽略焦慮的情緒,否則越焦慮越無法專心讀書,將造成惡性循環。 61%學生課業壓力大,咀嚼無糖口香糖有助紓壓、提升專注力 根據統計,96%的輔導老師認為受到情緒困擾的學生越來越多,而有61%的學生因為課業壓力太大,尋求輔導協助。而來自課業的壓力,又會在大考前達到顛峰,加上教育制度不斷變革,讓許多考生和家長們無所適從。適度的壓力可激發考生的潛力,但過大的壓力,不僅會影響情緒,更會使考生臨場反應失常,無法在考試中展現應有的水準,影響成績。 劉宗憲醫師分享咀嚼對於降低焦慮與提升專注力的研究已行之有年,大腦α波出現於精神平靜狀態時,能夠有效率地蒐集資訊,是促進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但是當緊張、焦慮等情緒出現時,便會削弱α波的出現,此時思考不但沒有效率,而且專注力不佳,非常容易出錯。劉宗憲醫師表示:「透過咀嚼,可提升大腦α波,能夠幫助平緩情緒,進而達到減壓目的。」 無糖口香糖讓HBL籃板王鄭德維在球場和課業上無往不利 HBL籃板王,屏東高中當家中鋒鄭德維即是一很好的例子,球季了得的他,課業成績也相當優秀,除了靠運動紓壓外,咀嚼無糖口香糖也是鄭德維紓緩壓力的方式之一;不僅如此,咀嚼還可幫助他提高專注力,讓他在球場和課業上無往不利。 醫學上已有研究註3證實,咀嚼口香糖可減低壓力感,增加腦部血流量與血氧量,進而增強大腦α波、提升專注力。劉醫師也呼籲,面對考試同學一定要維持平靜的心情,切勿焦慮,每日咀嚼口香糖十分鐘,加上簡單的伸展操,就能達到放鬆、增加α波的效果。不僅如此,咀嚼的好處也已受到美國學界註2認同,咀嚼無糖口香糖的確能夠有效降低考生的壓力指數,是考生隨手可得、具高便利性的紓壓方式。

61%的學生課業壓力太大! 咀嚼無糖口香糖十分鐘,提升大腦α波紓壓 每年7月的大考是考生與家長們的夢魘,根據調查註1,61%的學生有課業壓力太大的問題,過度的壓力會影響思緒,造成部分考生考試表現失常。要紓解課業和考試壓力是有方法的,有研究註2顯示,透過咀嚼口香糖,可以減輕壓力,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醫師指出,咀嚼的動作會提升大腦α波,平緩心情,也能輕鬆提升專注力、增加讀書效率。劉醫師也提醒,焦慮和成績表現有顯著的負相關,考生與家長切勿忽略焦慮的情緒,否則越焦慮越無法專心讀書,將造成惡性循環。 61%學生課業壓力大,咀嚼無糖口香糖有助紓壓、提升專注力 根據統計,96%的輔導老師認為受到情緒困擾的學生越來越多,而有61%的學生因為課業壓力太大,尋求輔導協助。而來自課業的壓力,又會在大考前達到顛峰,加上教育制度不斷變革,讓許多考生和家長們無所適從。適度的壓力可激發考生的潛力,但過大的壓力,不僅會影響情緒,更會使考生臨場反應失常,無法在考試中展現應有的水準,影響成績。 劉宗憲醫師分享咀嚼對於降低焦慮與提升專注力的研究已行之有年,大腦α波出現於精神平靜狀態時,能夠有效率地蒐集資訊,是促進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但是當緊張、焦慮等情緒出現時,便會削弱α波的出現,此時思考不但沒有效率,而且專注力不佳,非常容易出錯。劉宗憲醫師表示:「透過咀嚼,可提升大腦α波,能夠幫助平緩情緒,進而達到減壓目的。」 無糖口香糖讓HBL籃板王鄭德維在球場和課業上無往不利 HBL籃板王,屏東高中當家中鋒鄭德維即是一很好的例子,球季了得的他,課業成績也相當優秀,除了靠運動紓壓外,咀嚼無糖口香糖也是鄭德維紓緩壓力的方式之一;不僅如此,咀嚼還可幫助他提高專注力,讓他在球場和課業上無往不利。 醫學上已有研究註3證實,咀嚼口香糖可減低壓力感,增加腦部血流量與血氧量,進而增強大腦α波、提升專注力。劉醫師也呼籲,面對考試同學一定要維持平靜的心情,切勿焦慮,每日咀嚼口香糖十分鐘,加上簡單的伸展操,就能達到放鬆、增加α波的效果。不僅如此,咀嚼的好處也已受到美國學界註2認同,咀嚼無糖口香糖的確能夠有效降低考生的壓力指數,是考生隨手可得、具高便利性的紓壓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