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magazin-forum-2014-07-26-2014天下經濟論壇 夏季場 專題論壇二 資誠所長張明輝: 缺乏成就動機,就會沉溺於「小確幸」 面對全球化競爭,人才成為最珍貴的稀有財

2014天下經濟論壇 夏季場 專題論壇二 資誠所長張明輝: 缺乏成就動機,就會沉溺於「小確幸」 面對全球化競爭,人才成為最珍貴的稀有財。究竟誰能為台灣企業打仗?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所長張明輝,22日在2014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專題論壇3【企業永續之本:人才攻守戰略】指出,未來人才必須具備科技運用的核心能力,而企業在選才上,也應該優先選拔具有成就動機的潛力人才,並施以科學化的系統訓練。 他並特別為人才要素加上「成就動機」,他表示,一個人如果缺乏強烈的成就動機,便很難自我學習,只會沉溺於「小確幸」。 張明輝引用PwC年度CEO調查指出,科技進步的加速、人口結構的改變、全球經濟力量的移轉,是CEO面對未來五年最關心的三大趨勢,人才必須迎合上述趨勢。 在科技進步的神速方面,預計2020年,全球聯網裝置將達500億個(2010年僅125億)。面對科技大爆炸,張明輝強調,具備科技運用的能力,已經是人才的必備要素,而這也是人才推動企業創新的成功方程式。 至於人口結構的改變,張明輝指出,全球人口不但逐漸老化,而且台灣老得比全球還快。因此他提醒,企業必須盡早認清「人才未必等於年輕」的事實。 受CEO關注的第三個趨勢是,全球經濟力量已經出現轉移。根據《Forbes》雜誌的調查,從2010到2013年,代表西方先進國家集團的G7入榜家數呈現遞減,西方企業的勢力不若以往強勢,這代表人才競爭將更全球化,而非一味往西方輸出,人才爭奪戰將更激烈。 那麼,究竟哪些核心能力是CEO心目中的人才?張明輝引述五年前的調查資料指出,包括:多語文能力、跨國企業經驗、熟悉多元文化的管理能力、願意被移動。但如今,CEO又增加了兩項標準:善用科技能力與複合領導力。在科技能力方面,張明輝舉例,才不過兩、三年,O2O就呈現爆炸式成長,因此唯有能站在科技浪頭上的人才,才有機會脫穎而出。至於複合領導力,則包括了協調、整合,甚至激勵團隊等特質。 至於企業端的人才荒問題,張明輝分析,中小企業因為資源缺乏,不易招攬人才;而大型企業雖然招才容易,但育才卻大多依賴「經驗法則」,成效不彰。他呼籲,台灣企業應該參考西方標竿企業的科學方法,除了員工訓練的資源投入外,也應該注重「結果」的實踐與檢驗。 最後,張明輝針對全球化的人才攻守策略,總結成三個要點:第一,只要能為台灣企業打仗的人才,就是台灣的人才,應該看貢獻,而非強調身分。第二,企業在選才上,必須優先招募具有成就動機的潛力人才,爾後施以科學化訓練。第三,針對年輕的Y世代特質,張明輝鼓勵企業除了提出要求,更要多鼓勵。他幽默地說,因為Y世代是一個喜歡按「讚」的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