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temple-2014-07-28-農曆七月心免驚 法鼓山:正是孝親報恩時 農曆七月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受到歷久不衰的傳說、禁忌所影響

農曆七月心免驚 法鼓山:正是孝親報恩時 農曆七月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受到歷久不衰的傳說、禁忌所影響,常會感覺心裡怪怪的,日子過得緊張不自在。法鼓山表示,民眾不妨先瞭解俗稱「鬼月」的歷史由來,並以佛法的慈悲、智慧,將心念轉為正念,將這個月當作是自利利他、福慧平安的大好月。 法鼓山說「鬼」與「歸」是諧音,民間所信仰的鬼門開其實是源自上古商周時期,對於祖先崇敬的一種美德,《禮記》中也特別強調這種孝道的精神。當時每到七月,天子便會祭祀祖廟,表達對祖先的敬意;因此漢文化相信人死之後,就是要回歸來處,因此到陰間的人就變成了鬼,一年之中的中元節就成為祭祖、敬鬼的日子。 恰好在佛教提倡孝道的《佛說盂蘭盆經》當中,也有類似記載。當時佛陀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為求救度墮在餓鬼道受盡饑苦的母親,便聽從佛陀的慈悲開導,在七月的第十五天,即是出家僧眾精進修行過後的集會日,為十方大德與僧眾廣設供養,藉此功德利益現世的父母延壽增福,過去的七世父母、眷屬也能離苦生天。 因此每逢七月十五日,佛教徒便會供僧來救度餓鬼眾生,這就是盂蘭盆節的由來,而盂蘭盆(Ulambana)就是「解救地獄倒懸」之苦的梵文。這部《盂蘭盆經》正好與漢文化的「鬼月」傳說相應,從精神層面來看,漢民族在中元節祭祀祖先,是對祖先感恩的表現,而佛教的盂蘭盆節也是孝順的表徵,所以現代佛教徒慣稱農曆七月為「教孝月」。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開示:「孝順父母最好是在父母生前的時候,做子女的平常就該多關心父母,勸請父母要有宗教信仰,不要等到父母百年之後,才想到要來供養超度,那便是輕重顛倒了。」所以法鼓山在全球的各分寺院,每年到了農曆七月就會以清淨、環保的法會共修,鼓勵民眾陪伴親人以清淨的心念利益祖先與眾生,延續漢傳禪佛教的教孝精神。 本周(8/2-8/8)將舉辦的農禪寺「護國息災梁皇寶懺法會」,歷史悠久,已成為上萬民眾每年必做的修行功課,近年參與年齡層上也有下降的趨勢,子女陪伴長輩共修的情況相當普遍。八月份起在法鼓山所屬安和分院、中山精舍、齋明寺、齋明別苑、臺中分院、德華寺、臺南分院、雲集寺、安平精舍、紫雲寺、信行寺、基隆精舍,以及海外美、加、香港、馬來西亞各分支道場,均有讀誦《地藏經》、《慈悲三昧水懺》的法會,民眾可以就近參加。 回歸佛陀時代「以法相會」的精神,今年法鼓山在法會舉辦同時,也首創「全球雲端祈福」的方式,邀請名插畫家萬歲少女共同製作「祈福ing」的有趣動畫,藉以推廣民眾透過網路來填寫牌位,不但省時、環保,而且將寫牌位化為修行的一部分,共同學習發揮平等心、慈悲心,關懷每一個有緣相識的人,以及護念所處的生活環境。 法鼓山近期相關法會訊息,歡迎至官網專區查詢:http://www.ddm.org.tw/event/filial/message.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