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interior-2012-1-27-06-春節關懷情,溫暖遊民心

春節關懷情,溫暖遊民心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為加強照顧遊民,內政部表示,春節期間,各縣市政府將針對遊民等弱勢族群加強辦理關懷服務,包括提供熱食、尾牙活動,或臨時庇護收容服務等,讓分散於社會角落中的街友,在春節期間也能感受到溫暖的關懷。 日前發生遊民疑遭潑水驅趕事件,使得遊民議題備受社會各界矚目,為有效解決遊民議題,內政部於101年1月10日邀請地方政府及基督教救世軍臺北街友關懷中心、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龍眼林社會福利基金會及當代漂泊協會等民間團體,以及東吳大學李淑容副教授、朝陽科技大學方孝鼎助理教授等學者專家進行討論,以促進各界對遊民議題的意見交流,並針對目前各地方政府執行遊民輔導業務的困境與發展,共同研商解決方法及有效對策,會議由內政部常務次長曾中明主持。 會議中,除由地方政府報告遊民輔導的方式和措施,社會團體及學者專家也踴躍提供寶貴意見,建議政府思考可再改善、創新、突破之處,例如建立跨部會或跨單位的協調;並強化與民間團體合作,建立社會溝通管道,減少對遊民負面的看法等。 內政部指出,世界各國對於遊民安置方式,主要包括緊急安置,包括一日庇護、低溫庇護;職業重建、重返職場;以及長期安置等三大主軸。 內政部表示,目前全國計有10處公設遊民收容處所,未設置專責收容所之縣(市)則委託適當之社會福利機構安置收容。遊民收容安置機構除提供生活照顧之外,並提供醫療補助、諮商輔導、轉介安置、社會救助、福利服務等事項,針對有工作能力及工作意願者,遊民收容機構協助轉介勞政機關(單位)提供職業訓練或就業服務,以輔導其自立。經輔導回歸社區之遊民,得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視需要提供房屋租金補助。 國內遊民收容所大致可分為安置照顧、結合以工代賑、就業輔導取向以及職業重建取向等四大類型。 以安置照顧服務主軸的遊民收容所,多由社工人員安排生活照顧、就醫、就業轉介或其他福利服務事宜。結合以工代賑服務之遊民收容所,以中高齡或健康狀況欠佳,難以重返職場之遊民為主要收容對象,除一般收容照顧服務外,亦開辦以工代賑措施,輔導住民在機構內外進行勞務協助換取工資,包括洗衣、環境清潔、園藝。 就業輔導取向的遊民短期庇護所,則以青壯得以重返職場或剛就業之遊民為主要收容對象,由機構結合勞政單位或自行開辦就業輔導媒合及追蹤服務,於遊民回歸社會前,提供短期生活照顧及輔導服務。 另外,以職業重建取向之遊民收容所,強調由機構開辦職業訓練課程,輔導街友學習職業技能如烘焙、農耕、烹飪、植物栽種等,協助回歸正常社會生活。 內政部表示,目前各縣市政府因地制宜推行各項服務措施,並視個案情形委託適當之社會福利機構辦理安置事宜,提供遊民基本生活照顧如遊民醫療照顧、外展服務、臨時庇護場所、機構安置及寒冬送暖等措施。內政部也呼籲,民眾在春節期間如果發現街友有需要協助時,請通知各縣市政府的社政單位,讓各項服務有機會延伸到城市裡的角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