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foreign affairs-2012-1-27-08-外交部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之行政命令要求行政部門擴展免簽證計畫(VWP)表示歡迎,

外交部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之行政命令要求行政部門擴展免簽證計畫(VWP)表示歡迎,並對白宮新聞稿肯定台灣過去一年來所作之努力表達感謝 為強調歐巴馬政府提振美國觀光及旅遊的努力,美國白宮華府時間本(101)年元月19日以「We Can’t Wait:President Obama Takes Actions to Increase Travel and Tourism in the United States」為題發布新聞稿,是日上午歐巴馬總統簽署名為「Establishing Visa and Foreign Visitor Processing Goals and the Task Force on Travel and Competitiveness」的行政命令,稍後並在佛州迪斯奈樂園演講,提出協助提振旅行觀光業的策略。 白宮新聞稿中提及總統將以行政命令,指示相關部會參與努力提振觀光,並進一步提出具體倡議包括:(一)對中國大陸與巴西簽證處理的新試行計畫與規則修正,簡化及加速非移民簽證的處理;(二)將「Global Entry Program」常設化;(三)提名「美國旅行暨觀光顧問委員會」新成員;(四)提名台灣參與免簽證計畫(VWP)。其中第4點強調:目前6成國際觀光客無須取得美國簽證,多數係以VWP赴美旅行;國務卿已正式要求國土安全部長考慮讓台灣參與VWP;過去一年台灣已採重大努力,改善其執法及文件安全標準,以符合免簽證計畫的嚴格要件。 歐巴馬總統簽署行政命令亦係為提振美旅遊觀光業,主要課以相關部會責任,並提出行動方案,包括(一)責成商務部及內政部領導跨部會任務小組,提出強化旅行觀光的建議與計畫;(二)責成國務院及國土安全部負責於2012年增加有關處理中國大陸及巴西非移民簽證的能力至40%、確保80%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在美方接獲申請書三週內進行面試、努力擴展VWP與促進參與國人民赴美旅遊、及擴大互惠的快速旅遊計畫等。而國務院及國土安全部為達成該等目標,應於60日內提出相關執行計畫。國務卿及國土安全部長並應於180日內,經由總統國安暨反恐顧問聯合向總統提出報告,說明達到相關目標的進展。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於上(100)年12月22日代表美國政府正式宣布提名我國為VWP候選國,此次白宮新聞稿再次確認美國已完成對我提名的程序,相關行政命令並要求國務院及國土安全部應於60日內提出執行計畫、180日內向總統提出報告說明進展。外交部對歐巴馬總統的行政命令明確要求行政部門擴展VWP表示歡迎,並對白宮新聞稿肯定台灣過去一年來所作的努力表達感謝,我國旅行證照及所採國境安全的各項措施已臻完善,我相關部會將掌握美國宣布擴大免簽證計畫的契機,在已完成的基礎上持續與美方加強合作,協助美方完成後續訪問及相關作業,以有助我早日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