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upn-new taipei news-labor-2012-1-27-01-新北市慈惠庇護工場 技訓身障高手

新北市慈惠庇護工場 技訓身障高手 【新北市】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推動設立新北市慈惠庇護工場,是全國第1家專業印刷庇護工場,提供身心障礙者一系列印刷相關工作技能訓練,工場營運項目從印刷、排版、裝訂、到包裝加工,都由庇護性員工一手包辦。勞工局希望藉由專業人員的技能訓練,提升庇護員工工作能力與競爭力,讓他們也能用工作貢獻勞力努力回饋社會。 勞工局長高寶華表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或重返職場一直是本局大力推行的重點工作,每每看到身心障礙朋友專注的臉龐,展現出對工作無比的認真,總是深刻體會到,只要擁有公平的就業機會,給他們適當的環境,身障者的工作能力,絕對令人刮目相看。 慈惠庇護工場運用輔具操作電腦負責排版工作的家勤,是工場內少數會操作電腦的庇護性員工,但受限於腦性麻痺手部張力,剛開始家勤無法正常運作滑鼠,就業服務員為了讓她工作更順利,結合物理治療師的幫忙,替她申請特殊的滑鼠和輔具,讓她能順利操作電腦;而家勤也很努力,不但每天晨泳加強復健,也努力學習各種軟體操作,如今Word、Excel等軟體都難不倒她,以前設計一個版面要花好幾天的時間,現在只要給她資料,任何文件在時間要求內都能做好,家勤說:「只要有機會,我也可以做得很好!」 礙於印刷業市場競爭激烈,除了勞工局提供多項人力、物力等資源協助工場經營所需之外,目前工場正努力籌募擴充數位印刷生產及訓練所需設備,希望藉此提昇印刷技術,以爭取更多接單,並給庇護性員工更多工作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