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upn-new taipei news-labor-2012-1-26-07-勞工局協助6工會通過認證 會員勞工福利升級

勞工局協助6工會通過認證 會員勞工福利升級 【新北市】工會不只能代辦投保業務,還能提升會員勞工福利!勞工局去年度訪視42家職業工會會務運作、輔導6家通過TTQS(Taiwan Train Quality System,品質訓練系統)認證及鼓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等,促使工會會務健全化、財產透明化及服務積極化,快速邁向保障會員勞工權益與福利升級的目標。 勞工局長高寶華表示,新北市有391萬勞工人數,其中近44萬屬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工作勞工,必須依附在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相關勞工權益及福利保障不若一般公司行號(或企業工會)有制度且完善。為此,勞工局展開系列輔導措施,首先制定工會訪視計畫,針對有欠遲繳勞、健保費紀錄、會務運作異常及剛成立籌組之工會進行訪視,以實地了解其工會會務運作狀況。 統計去年度訪視42家工會會務運作情形,以「未製發會員證」有9家占新成立工會之82%最多,缺失項目以「帳冊未加蓋圖記經管人負責人章」有20家佔所訪總數之65%最多。一旦被列為缺失者須回復改善計畫,並輔以不定期複查,直至改善為止。 其次,勞工局藉由補助市總工會及產職業聯合總工會各開辦為期6週共36小時的TTQS專業認證輔導班,輔導工會通過評核,通過評核的工會可參與各項職業訓練投標及申辦勞工自主學習計畫,強化工會辦理勞工教育之辦訓品質,嘉惠更多會員勞工。最後,勞工局號召工會除照顧會員外,發揮愛心關懷弱勢族群,參與社會福利公益活動。例如:鐘錶眼鏡業工會不但至瑞芳、貢寮等偏遠地區關心學童視力,免費提供視力檢查及配鏡,亦通過TTQS認證,實為充實豐富的一年。 由於新工會法在去年5月1日施行,其修正精神之ㄧ為「工會會務自主化」,未來,勞工局持續扮演領航者角色,透過各項輔導措施,讓工會會務逐漸健全完善後,再使其自主發展運作,不僅能造福會員勞工且能形塑正面形象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