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temple-2011-12月7日台北東區行腳祈福活動

佛祖巡境 全民平安」
12月7日台北東區行腳祈福活動


由佛陀真身舍利及500位行腳僧組成的「佛祖巡境‧全民平安」隊伍,12月7日下午在萬眾引頸祈盼中抵達台北松山火車站。在簡單隆重的啟程儀式之後,隨即於繁華的信義商圈及五分埔商圈展開行腳祈福。行腳所經之處,民眾與店家沿途設置香案,以虔誠歡喜的心,恭迎佛陀真身舍利。

1998年佛陀真身舍利恭迎來台時,第一站供奉的地方就是緊鄰松山火車站的佛光山台北道場。當時在佛陀真身舍利即將抵達之前,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一陣驟雨,而就在佛陀真身舍利抵達的剎那,雨停了,萬人夾道恭迎的路面頓時金光晃耀,猶如黃金鋪地,蔚為奇觀。十三年後,佛陀真身舍利再度光臨,民眾喜出望外,奔相走告,莫不期待再次蒙佛加被。

為了把握這「千載一時,一時千載」的殊勝因緣,台北道場的信眾積極投入護持的行列,詳細規劃行腳路線,並在松山火車站南側廣場,以佛陀紀念館壯觀的全景圖為背景,架起偌大的舞台。12月7日中午過後,四面八方的民眾不斷湧入廣場,人人手持圓滿誦持108部心經的修持卡,虔誠在佛陀真身舍利前回向祈願。家住國父紀念館附近的陳太太,手裡捧著十多張的祈願卡,歡喜雀躍地說:「我的家人,還有住在外地及海外的親友,全都很歡喜地誦了108部心經。見舍利猶如見佛,我們要把這份虔誠修持的心,供養佛陀,也祈願仗佛慈力,回向給自己、家人、社會和我們的國家。」


行腳隊伍才從文山區出發,萬頭鑽動的廣場立即鑼鼓喧天響,恭迎佛陀真身舍利的表演節目由能仁家商樂儀隊拉開序幕,80位隊員整齊畫一的隊形變化,贏得滿場喝采。以演唱惠妮休斯頓名曲「 I will always love you」聞名全球的台灣之光歌手林育群,一現身便獲得如雷掌聲。為了表達對「佛祖巡境‧全民平安」行腳祈福活動的支持,正為新專輯忙碌的林育群,特地趕來共襄盛舉,演唱了由星雲大師作詞的佛曲「快皈投佛陀座下」和個人專輯的曲目「Greatest Love of All」(視當日實際演唱曲目做更新)。

在協和工商醒獅團歡樂喜慶的熱鬧表演中,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先生、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先生與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女士蒞臨活動現場。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先生致詞時表示:「星雲大師的慈悲和智慧令人敬佩,以將近10年的時間興建了世界矚目的佛陀紀念館,讓世界看見台灣。而在佛陀真身舍利即將供奉在佛陀紀念館的前夕,讓佛陀真身舍利繞境台灣,以行腳的方式為民眾、社會和國家祈福,星雲大師以宗教安頓人心的無私奉獻令人感動。」(視當日實際致詞內容做更新)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對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舉辦「佛祖巡境‧全民平安」行腳祈福活動非常感動與敬佩,吳榮譽總會長表示:「星雲大師弘法利生的願心令人尊敬,雖然已將近90歲高齡,視力模糊了,身體狀況令人擔憂,但他依然每天行程滿滿,還要每天書寫數十幅的一筆字。佛陀紀念館即將落成了,星雲大師卻一再強調,佛陀紀念館不是佛光山的,是大家的。我們有這樣一位偉大的宗教家,是我們國家的福氣。」(視當日實際致詞內容做更新)台北市民政局黃呂錦茹局長致詞表示:宗教是社會安定的力量,星雲大師所弘揚的人間佛教,積極走入社會,為社會開發了善的能量。(視當日實際致詞內容做更新)

行腳祈福活動於下午四點啟程,由能仁家商樂儀隊、敦煌舞團、協和工商醒獅團及旗隊做前導,500位行腳僧與佛陀紀念館造型的大型佛祖舍利車緩緩跟隨在後。而在佛祖舍利車之後則為由松山、信義和南港等行政區的里長和里民所組成的隨香隊伍。里長個個身披紅色肩帶,手執手爐香,虔誠為社區祈福。行腳隊伍浩浩蕩蕩從松山火車站南側廣場出發,沿著松山路往南,到了永吉路口,分成兩路,一路左轉進入五分埔商圈,其餘右轉沿著忠孝東路五段西行。行腳所經之
處,民眾與商店行號爭相設置香案,攜老扶幼,人人雙手合十,以虔誠歡喜的心,恭迎佛陀真身舍利。

行腳隊伍自松仁路左轉,進入大廈林立、百貨大樓繽紛的信義商圈。民眾紛紛從百貨公司和商業大樓走出,佇立人行道上,瞻仰莊嚴的行腳隊伍,大家都興奮地慶幸能恭逢其勝。佛祖舍利車走過,許多民眾隨即雙手合十,緊跟著佛車一路隨香。隊伍繞經台北首善之區的信義商圈後,抵達台北市政府門口。此時正值下班時間,市府員工巧遇行腳隊伍及百年難得一見的佛祖舍利車,既驚豔又驚喜,紛紛上前獻花,向佛祖致敬,也為市政祈福。

行腳隊伍在台北市政府之後折返,於六時許再度於松山火車站南側廣場會合並舉行止步回向儀式。此時隨香民眾超過萬人,擠爆廣場及四周人行道。晚上佛陀真身舍利再度供奉於佛光山台北道場,主辦單位應廣大民眾的請求,舉辦「恭迎佛陀真身舍利祈福法會」。莊嚴的殿堂中央,供奉著稀世珍寶佛陀真身舍利,上萬的民眾排著長龍,魚貫繞至舍利前,虔誠獻上香花,滿心歡喜與感動,星雲大師說:「在佛陀真身舍利之前,彷彿遊子回歸故鄉,身心得到了安頓。」

12月8日大清早,佛陀真身舍利在萬千民眾依依不捨跪地恭送下,離開佛光山台北道場,繼續展開大台北地區的繞境祈福。12月11日傍晚轉往桃園、中部及南部各地,12月22日回到高雄佛光山,準備迎接從12月25日開始,為期8天的佛陀紀念館落成開光慶典,屆時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共同見證台灣的驕傲。

「佛祖巡境 全民平安」行腳祈福活動詳細訊息網站:
http://www.fgs.org.tw/events/almsprocession/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落成開光慶典詳細訊息網站:
http://www.fgs.org.tw/BMC/



敬邀 媒體朋友 12月7日(星期三)下午2:30 蒞臨採訪報導,
松山火車站南側廣場媒體報到處,誠摯恭候光臨,見證台灣佛教的創舉,並記錄台灣的宗教信仰與文化。感謝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