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upn-new taipei news-environment-2011-12-30-05-滅鼠餌劑不是沒有效 環境整頓最重要

滅鼠餌劑不是沒有效 環境整頓最重要 【新北市】據報導,永和區民族里邱里長反映,該里轄內民治街傳統市場內鼠輩橫行,滅鼠餌劑使用後至今,並未發現鼠屍,懷疑餌劑效果差。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配合100年度全國滅鼠週活動(100年10月31日至 11月6日 ),共購置108萬5,200包滅鼠餌劑,透過各區里、鄰長及環保局各區清潔隊協助發放民眾使用。因所提供之滅鼠餌劑屬慢毒性、出血性藥劑,即鼠隻食用後會因內出血、活動力降低,終因出血不止休克死亡;期間鼠隻如未飲水,則鼠屍不會發臭,故民眾不易立即發覺;另,民治街傳統市場為一多數提供熟食之營業處所,提供了鼠類吃食之最佳來源,攤商打烊後如無加強環境整理,亦成為鼠類居住之最佳場所;為協助市民消滅鼠患,除請加強環境清理外,永和區清潔隊於11月中旬除即派員加強該市場內側溝之清疏作業,並派稽查人員加強勸導攤商每日營業後需即時加強環境清理。 另,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11條規定,土地或建築物與公共衛生有關者或與土地或建築物相連接之騎樓或人行道,其廢棄物由所有人或管理人或使用人負責清理;另依據同法第27條第8款規定,嚴禁於水溝棄置雜物;違反前述規定者處新臺幣1千200元至6千元罰鍰;本案本局將責請管理單位善盡管理之責,要求攤商每日營業後需即時加強環境清理,本局亦將加強稽查告發取締。 防鼠工作最高原則是「三不政策」,也就是「不讓鼠吃、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的作法就是保持環境整潔、勤加打掃、廚餘要包裝好並每天清除,垃圾筒內不要留有可吃的食物,食物儲存必須以容器盛裝以免被侵食。不讓鼠住的最佳方法就是經常整理居家環境,不堆積廢棄物,維持環境清潔,儲藏室、櫥櫃、水溝等都應經常清掃。另,鼠類可藉由粗糙的牆壁垂直爬行進入高樓,尤其是屋頂鼠;溝鼠則善於潛水及游泳。因此,防阻鼠類侵入須注意技巧,如排水管應加 0.6公分 網目以下之柵網,高樓住家門、窗若有破洞則須修補。 環保局呼籲,民眾應徹底做好環境清理工作,以控制鼠類繁殖,降低鼠類密度,減少傳染病媒介,杜絕疫病發生及流行,以維護市民健康;另,民眾如有滅鼠餌劑之需求,可逕至本局各區清潔隊索取;如有其他滅鼠問題,亦請逕洽本局各區清潔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