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upn-new taipei news-environment-2011-12-31-07-新北20超商與20里長合作減碳有成

新北20超商與20里長合作減碳有成 【新北市】為鼓勵新北市內四大連鎖超商1,828家門市以里出發,依里內特性、里長需求及里民特質,與里長、里民共同攜手合作,提供創新低碳服務,讓超商成為里民的好厝邊。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於今年9月間辦理「新北市好厝邊─減碳最『購』力」競賽,成績已出爐,30日於樹林區「彭厝地區活動中心」舉辦頒獎典禮,由副市長侯友宜親臨現場頒發獎座及獎金,並表揚20位減碳模範里長及與其合作表現績優之20家超商,並與四大連鎖超商代表共同簽署「低碳超商宣言」,宣示共同推動節能減碳工作,創造新北市永續之生活環境。 環保工作要從基層做起,要靠大家一起努力,過去看到許多里長、里民共同為環境保護付出心力,如今發現與社區鄰里關係密切的便利商店也共同參與,無論從「環境維護」,如環境清潔及雜物整理;到「節能減碳」,像是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乃至進行「綠色採購」,如設置環保標章產品銷售專區;以及回收咖啡渣作成天然肥料供里民使用的「低碳創意服務」等作為。再再顯示,里長與超商攜手合作推動減碳工作,對於新北市綠色生活環境之建構,更能注入一股強而有力的力量! 減碳最『購』力」競賽於今年7月中起跑,計有40個里與里內四大超商47家門市,共同參與競賽,競賽項目含括環境維護、節能減碳、綠色採購等項,績優與超商已選出。環保局希望透過這次競賽,將低碳理念融入民眾日常生活,喚醒節能減碳意識,其中獲得第一名殊榮的樹林區彭福里黃彩蓮里長和萊爾富樹玉門市陳沁店長共同合作,長期在在超商提供腳踏車維修工具及充氣服務讓民眾使用、設置二手物交換公佈欄供里民進行二手物交換,皆獲得大家讚賞;第二名的三峽區龍恩里林富子里長和7-ELEVEN大峽門市李玉玲店長則共同推廣廚餘堆肥,將超商咖啡渣提供里民做為植栽天然肥料使用,並為里民提供共乘叫車服務;第三名的永和區後溪里莊銘淵里長和全家便利商店仁和門市江慶鴻店長除推動「認養里内環境清潔」外,並提供愛心傘給忘記帶傘的里民使用。由於里長與超商如此的用心經營與貼心服務,早已讓超商成為里長做環保、推低碳的好幫手! 為了讓里長及超商們雙向交流學習,現場除了有四大超商與里長互動的成果展示與經驗分享外,獲得第一名的彭福里黃彩蓮里長並與里內的萊爾富便利商店共同示範回收廢油製作的手工肥皂,以及咖啡渣回收做成的肥料、除臭劑等減碳新作法,成為資源回收再利用最佳典範。 環保局表示為了讓里長與超商攜手合作的效益在新北市發酵,共同營造鄰里間互助互利、攜手開創永續發展的典範,未來將持續推動境內1,032個里及1,828家超商減碳合作,創造多贏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