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radio-2011-12-30-07-臺灣、兩岸及國際十大新聞票選出爐塑化劑風暴、歐債危機居首

臺灣、兩岸及國際十大新聞票選出爐塑化劑風暴、歐債危機居首 由中央廣播電臺主辦的「2011臺灣、兩岸及國際十大新聞」票選活動,今 (30日)結果出爐,「塑化劑風暴」、「中國大陸晉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及「歐債危機全球金融動盪」分別登上臺灣、兩岸及國際十大新聞榜首。今年十大新聞票選活動在央廣RTI官網及中華電信MOD平臺同時進行,活動期間自12月2日起至12月30日止,總投票數超過70萬。   臺灣新聞方面以民生議題最受關注,名列第一的是3月爆發的「塑化劑風暴」,催生了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重懲黑心商人;排名第二的是立法院修正「性侵害防治法」,性侵害犯罪加害人的強制治療將溯及既往,以遏阻再犯風險;世界球后曾雅妮為臺灣首度舉辦的LPGA留下冠軍獎盃排名第三;第四到第十名則依序為「誤植愛滋器官風暴」、「第一屆IBA世界少棒賽臺灣開打中華隊奪冠」、「奢侈稅上路」、「廣州亞運失格事件 楊淑君向國際運動仲裁庭撤告」、「百國免簽目標達成」、「二代健保過關 8成民眾保費下降」以及「廉政署成立打擊貪瀆」。   兩岸新聞部分,排名第一的是中國大陸GDP首度超越日本,晉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次是7月23日發生的溫州動車事故造成40人死亡,也撞出大陸高鐵重重問題;知名藝術家艾未未遭關押2個多月才獲釋的新聞,則排名第三。第四到第十則依序為「臺灣開放大陸觀光客自由行」、「神舟8號升空與天宮一號成功對接」、「房價飆漲大陸實施打房政策」、「抗議高壓統治 西藏僧尼自焚事件頻傳」、「網民發起茉莉花革命 當局加強防堵阿拉伯之春效應」、「洛桑桑蓋出任西藏流亡政府領袖」以及「臺灣首次開放大陸學籍生就讀」。   至於國際新聞方面,以經濟議題最受關注。排名第一的是「歐債危機引發全球金融動盪」,迄今仍餘波盪漾。其次是「臺灣之光」曾雅妮榮登世界高爾夫球后;而發生在今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排名第三,第四則是抗議企業貪婪與貧富不均而發起的「占領運動」蔓延全球。「阿拉伯之春」則排名第五,這股延燒北非與中東的民主運動最後導致狂人格達費遭擊斃、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受審。第六到第十的國際新聞則包括「日本核危機引發全球反核聲浪」、「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遭美國擊斃」、「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去世」、「世界人口突破70億」以及「泰國世紀水患」。   央廣也選出3則在票選活動進入尾聲才發生的重要國內外新聞,分別是「臺灣列入美國免簽候選國」、「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猝逝」以及「大陸烏坎村抗議事件」。為鼓勵聽、網友踴躍參與票選,本活動特別提供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大獎,抽獎結果將於近日內公布於央廣網站www.rti.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