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magazin-2011-12-28-05-一本雜誌捧出8A總裁!?《今周刊》獨家追蹤平均每小時賺進2800萬 肥了央行 苦了小民

一本雜誌捧出8A總裁!?《今周刊》獨家追蹤 平均每小時賺進2800萬 肥了央行 苦了小民 「8A總裁」彭淮南的「8A」竟然來自一本雜誌? 根據《今周刊》的調查發現,《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雖然在美國發行,實際上隸屬於義大利的媒體集團Class Editori Spa。該雜誌為月刊,「全球」發行量約五萬多本,與經濟學人的發行量相差30倍,發行單位從總編輯到寫作者也不過二十八名編採人員。至於「A級」的來源,《全球金融雜誌》義大利籍總編輯費安諾表示:「我們沒有一套所謂的評分系統,所以我沒什麼東西可以提供給你(記者)。」,而對於有沒有專業學者參與或組成評鑑委員會等問題,截至周刊截稿為止,《全球金融雜誌》沒有任何回應。 今年《全球金融雜誌》所評選的最佳央行總裁中,彭淮南是唯一一位把該榮耀寫進自己在央行網站上的資歷。而多次獲得A級評價的以色列央行總裁費雪(Stanley Fischer),雖然在經歷中列出了著作和報導多達三百二十項,《全球金融雜誌》給他的A級肯定一次也沒提及。 今年《全球金融雜誌》選為A級的央行總裁,除了台灣的彭淮南,還有澳洲、以色列、黎巴嫩、馬來西亞、菲律賓。而被評為C級的則是美國、匈牙利、日本、南韓、卡達,最後則是D級的阿根廷。但如果我們比較中央銀行的首要任務:控制通貨膨脹率、及經濟成長率,在兩相比較下發現,A級和C級國家的表現其實看不出脈絡。 但是就對國庫的「貢獻率」而言,台灣中央銀行則堪稱「最會賺的央行」,連續四年,央行的繳庫預算高達1800億元;過去十年,央行總計獲利2.1兆元,繳給國庫1.6兆元。十年下來,央行已成為政府不可或缺的繳庫大戶。台灣的歲入有10%以上仰賴中央銀行,每十分鐘,中央銀行就賺進460萬,而央行的獲利方式不外乎「增加收入」與「減少支出」。 央行前副總裁、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拆解央行的獲利模式:「中央銀行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是『利息收入』,這部分主要來自外匯存底投資國外資產的收益。影響收益的關鍵包括外匯存底的總量,以及國外資產的收益率,而收益率又與國外利率的高低息息相關。」「在支出部分,過去主要是『利息費用』,其中多數來自央行發行定存單的利息支出,這是央行利用定存單從市場收回資金所需支付的成本。」 簡而言之,中央銀行為了追求獲利,不斷壓低利率、阻升台幣。而這樣卻會造成銀行孳息趕不上物價上漲、對外購買力大打折扣、金融業逐漸走入獲利困境,內需產業將欲振乏力,民眾荷包越來越縮水。 令人擔憂的是,中央銀行應以維持金融穩定、控制通貨膨脹為先,但行政院與立法院卻又讚賞央行的「會賺」,甚至在「國營事業年度工作考成報告」中還嘉許其「獲利績效良好,對增裕國庫貢獻良多」。一個超級會賺錢的央行、對照荷包愈來愈瘦的小民,這就是台灣令人憂心的現狀! 更多精采報導,請看最新一期《今周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