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awards-2011-12-1-07-2011台灣商業服務業優良品牌表揚大會 次長致詞稿

2011台灣商業服務業優良品牌表揚大會
次長致詞稿
■問候語
副總統、台灣經濟研究院洪院長(德生)、各位商業服務業優良品牌得獎人、各位貴賓以及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興來參與「2011年台灣商業服務業優良品牌表揚大會」,與大家共同見證台灣商業服務業品牌發展的重要時刻!首先代表經濟部對所有參選台灣商業服務業優良品牌選拔的企業,致上由衷的感謝與最高的敬意,因為大家的努力,提升了我國商業服務業整體品牌形象與國際競爭力。
■商業服務業優良品牌活動成果
台灣商業服務業優良品牌選拔活動今年是第四屆,獲得越來越多的企業熱情參與與迴響,第一屆選出7個品牌,第二屆選出10個品牌,第三屆選出14個品牌,今年第四屆則選出15個品牌,四屆共計選出了46個品牌。若依其生活領域來算,屬於「食」的品牌共計13個品牌,包括9個餐飲業,4家糕餅業;在「衣」的部分共計選出14個品牌,這裏所指的衣包括衣服與鞋子(4個品牌),戴在臉上的眼鏡業(4個品牌),美容美髮業(6個品牌);「住」的部分則有5個品牌,包含房仲業及傢俱家飾零售業;「行」的部分則有8個品牌,包括提供車子行動的加油站業,運輸的物流業等。在「育樂及其他」的部分則包含管理顧問業、旅遊業、電信業、人力仲介業等,這部分共有4個品牌;至於涵蓋各個生活面向的綜合零售業則有3個品牌。
■商業服務業發展品牌的重要性
上述資料可知,商業服務業對民眾生活的重要性,它涵蓋了民眾食衣住行育樂各個面向,雖然國內商業服務業多數為中小企業,但亦是較不容易受到景氣影響的產業,不可小看商業服務業的實力。上次曾看到一個報導,根據美國《財富》雜誌的統計資料,全球前五百強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40至50歲,因此若一個品牌能夠經營超四、五十年,甚至過一世紀,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們可以發現許多老字號品牌或超過100年的品牌都是服務業,如本次獲選的郭元益,就是百年品牌,天仁茶業亦是超過一甲子的品牌,顯示服務業具備堅強的百年實力。而面臨多變的經濟情勢,不管是百年品牌或是新興品牌,要再創一個百年經營的企業將愈來愈具難度,因此,必須更重視品牌的發展,創造品牌更高的價值來因應,而科技化及國際化就是發展品牌重要的方法,這也是經濟部致力於協助大家的地方,即以科技化來使品質維持一致,以國際化來擴大市場規模,唯有如此,才能面對下一個百年挑戰。


■期許
今年獲獎的企業,皆具備嚴謹的品牌經營管理,產品創新領先同業,懂得以台灣特有文化、歷史及創新元素豐富其品牌,而這些優良品牌企業對於公益活動之參加也相當踴躍,對於國家與社會的貢獻良多。經濟部透過本獎項的選拔,希望能將台灣商業服務業優良品牌企業的品牌特色、文化理念、以及對品牌的熱情傳遞到台灣的各個角落,讓台灣更多企業重視品牌的經營,也期許各位優良品牌企業對台灣獨特的品牌文化繼續堅持經營、並且精益求精,一同為台灣服務業優質經營環境努力,進而提升台灣服務業的整體品牌形象,獲得國際的肯定!

■祝福語
最後,再次謝謝各位企業對本選拔活動的熱情參與,並恭喜各位獲獎的品牌,您的參與,是我們最大的動力,本人在此謹代表經濟部祝福各位順心如意,企業鴻圖大展,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