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upn-new taipei news-2011-12-7-11-揭密歷史探究《最後島嶼》 《燃燒吧!歐吉桑》分享不老戰士的熱血心情

揭密歷史探究《最後島嶼》 《燃燒吧!歐吉桑》分享不老戰士的熱血心情

【新北市】「新北市眷村藝文推廣-竹籬笆藝文季」文化雋永系列與文學雋永系列,12月3日星期六於新北市中和區壽德國宅熱烈登場,上午首先邀請到資深紀錄片工作者:導演譚端、製作人唐一寧,為觀眾們帶來紀錄片《最後島嶼》放映片段,帶領觀眾發掘國共對戰時不為人知的歷史故事。下午則由《燃燒吧!歐吉桑》導演黃建亮、副導演彭之軒,帶來精采拍攝花絮,讓現場觀眾一睹電影鏡頭外的趣事,並瞭解電影工作者的創意發想與創作歷程。

《最後島嶼》紀錄片製作籌備期間長達3年,內容描述50年代國共戰爭時,被埋沒或遺忘的歷史事件,活動現場放映《大陳島撤退》片段,並邀請到大陳人、經歷國共戰役的老士官長蒞臨分享親身經歷。大陳島位於浙江沿海,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之後,成為蔣介石瞭望故鄉的懷想之地,後來因軍事安全的考量而決定撤守,因此派遣蔣經國親至島上執行「金剛計劃」,協助大陳島居民撤退至台灣。影片中藉由影像工作者的實地訪查,深入淺出地描繪出事件發生的始末,並帶出大陳人移居到台灣後的生活與融入台灣社會的歷程,藉由對歷史的探究,帶領觀眾們對歷史真實事件進行不同觀點的思考,激發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深刻反思。

放映座談會間討論熱烈,講者與現場觀眾紛紛獻唱戰時歌曲,表達對歷史傷痛的悼念、對國家的熱愛與追求和平的期許。

文學雋永系列邀請到近期受到熱烈討論的電影《燃燒吧!歐吉桑》導演黃建亮、編劇兼副導演彭之軒帶來精彩的拍攝花絮,編劇從一個眷村場景發想,建構出一個連貫新舊時代的趣味故事,以如同小中國縮影的眷村,結合時下流行的生存遊戲題材,激盪出充滿創意新鮮的眷村故事,不但融合眷村文化與流行文化,帶出族群融合與世代溝通的觀點,並展現不老士官的年輕活力。觀眾們藉由導演與副導演的親身分享,體會創作者對於影像創作的付出與堅持,感受眷村題材電影創作的趣味及美麗人情味。
「新北市眷村藝文推廣活動-竹籬笆藝文季」,12月10、17、18日還有精彩的文化雋永系列、文學雋永系列、藝文雋永系列等活動熱鬧舉行,包括知名作家愛亞、鄭美里等都將共襄盛舉,更有台北曲藝團、四海同心會、大鵬蘭韻合唱團等知名藝文團體懷舊演出,相關訊息可至http://www.ntpc-bamboofence.org.tw/主題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