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upntoday-10/19-17-taipei county news-臺北縣勞工局受理宏國養護中心等4家養護機構外勞申訴說明

臺北縣勞工局受理宏國養護中心等4家養護機構外勞申訴說明

【北縣訊】臺北縣政府勞工局今(98)年9月28日接獲1955外勞諮詢保護專線通報,有5名外勞疑似遭受臺北縣私立宏國養護中心等4家養護機構不當對待案件,經勞工局初步調查處理後,申訴外勞目前正由勞工局安置中。
勞工局於9月28日接獲1955外勞諮詢保護專線通報,有5名外勞申訴與上開養護機構有勞資爭議,並要求對其身分保密。勞工局接獲通報後為保護外勞,隨即於10月5日前往上開養護機構進行查察,並在當天對其中2名外勞做成談話紀錄,且當場通知養護中心及另3名外勞於10月9日攜相關資料前來勞工局接受調查。
10月6日勞工局接獲財團法人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通知前往上述養護中心與縣府警察局外事科員警會同處理疑似人口販運案件,勞工局人員抵達現場時,因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人員與養護中心人員發生口角,現場秩序混亂,且為避免影響受看護人安寧,勞工局隨即要求養護中心負責人及外勞前往勞工局協助調查,以進一步釐清事實。申訴的5名外勞當場不願至勞工局協助調查並欲與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人員離去,勞工局人員當場勸導外勞此舉於法不合,且其工作權益恐將因勞工局未經調查程序無法認定事實而受影響,惟外勞仍逕自與該辦公室人員離去。
因本案係外勞以電話申訴,外事科員警及勞工局於到場後外勞皆在正常工作中,且受訪外勞表示,可自購電話卡使用雇主桌上的電話對外聯繫,現場並無發現外勞遭限制行動或人口販運之具體事證,亦無監護工向員警求救或申訴,且本案嗣後經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向移民署臺北縣專勤隊報案,專勤隊亦鑑別為非人口販運案件。
勞工局為保障外勞工作權益,便安排勞雇雙方於10月9日前來協調,養護中心人員因故未出席,由本局訪談外勞,並做成協調紀錄。經斟酌外勞當天陳述,勞工局認定符合外勞安置要點之相關規定,便將外勞委託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安置,且安排於10月13日再次前來召開協調會,惟外勞當天並未出席,勞工局當場要求該養護中心應加強與外勞之溝通並檢討改善工作環境。
本案目前正由勞工局依相關法令進行調查與安置,有關勞雇雙方之權益勞工局已排定10月23日第三度進行協調,據養護機構其他外勞10月19日向採訪媒體表示,雇主目前已依勞工局之要求,積極與其他的外勞進行溝通並立即改善工作環境。
資料詳洽:勞工局外勞服務科

------------------------------------------------------------------------------------
臺北縣政府新聞採訪通知

一、 事由:

《防制就業歧視 勞雇攜手共事---防制就業歧視宣導短片》發表記者會。

二、時 間: 98年10月21日14時

三、地 點:臺北縣政府6樓新聞發佈室

四、參加人員:勞工局局長高寶華及勞工局相關業務人員等。

五、聯 絡 人:勞工局蘇俊郎專員1999、(02)29603456轉6432

六、內容說明:

目前職場上就業歧視案件層出不窮,根據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統計資料顯示,「懷孕」、「年齡」歧視高居就業歧視案件量前二名,其中又以「懷孕歧視」始終位居就業歧視案件量之最大宗,而「身障」歧視則有急起直追的現象。

職場就業歧視問題普遍存在,勞工始終居於職場弱勢,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為防制職場就業歧視,特製作「防制就業歧視宣導短片」,本宣導短片包含3則故事,分別以「年齡」、「懷孕」及「身障」等3類就業歧視為主題,透過演員生動的演出方式,來陳述實際案例。宣導短片將發送各事業單位,並透過網路、媒體播放,期待透過這部宣導短片使「防制就業歧視」觀念更普及化,並成為全民的共識,進而促成勞工朋友與雇主們攜手共事,共同打造「0」就業歧視之完全友善就業城市。

七、流程:

時間
內容

13:50-14:00
媒體、來賓接待

14:00-14:03
主持人說明活動目的

14:03-14:08
局長致詞

14:08-14:13
宣導短片(精華版)播放欣賞

14:13-14:18
局長揭示儀式

14:18-14:21
主持人總結

14:21-14:30
媒體採訪及提問

14:30-
記者會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