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upntoday-taipei news-10/27-03-2009台灣跑水節 樂活在二水

2009台灣跑水節 樂活在二水


由觀光局、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彰化縣政府、彰化縣文化局、二水鄉公所共同舉辦的「2009台灣跑水節」活動即將於10月31∼11月1日熱烈開跑,今年以敬水、親水、惜水、愛水、感恩為本次主軸,結合社區、學校、產業、協會等共同完成,不僅讓鄉民參與,更要吸引觀光客前來參與,透過跑水節文化、白柚及地方美食,規劃套裝行程,讓遊客體驗二水獨特的人情味,營造美好回憶。

  跑水的由來為三百年前的清康熙四十八年(西元一七一○年)起十年間興築「八堡圳」,引濁水溪水入圳,灌溉彰化當地平原,促使彰化全面開發。當圳渠築成選擇良辰吉日通水,依古代俗禮舉行通水祭(祭河伯),儀式由引水者身著蓑衣,手俸牲禮置於頭上在圳道前跑,將水由閘門引進新圳道,而通常最後引水的人因水流湍急往往成為引水儀式的犧牲者,而後人將這儀式稱為「跑引水」。以傳統古代禮俗來舉行通水祭,讓當地民眾瞭解老祖先為引水所創造的智慧。

  本次活動特結合明道大學規劃水域活動,現場有休閒保健學系計百位的師生位民眾來協助,讓民眾於活動中享受親水之樂。另八堡圳因引入濁水溪河水水質混濁,讓民眾常誤以為水質混濁不乾淨,有鑑於此,明道大學派遣生物科學系教授實地測量水質,讓民眾瞭解其水雖混濁但水質是乾淨,並鼓勵民眾踴躍參與當天各項競賽。

  今年度「2009台灣跑水節」以敬水、親水、惜水、愛水系列活動為這次的主軸,精心策劃了一系列相關活動:

1.敬水系列活動:開幕式將於10月31日上午9點於林先生廟,以祥獅獻瑞敬水頭,由五伯率領眾人過圳圳頭祭以及感恩敬水跑水大典儀式為活動揭開序幕,活動並邀請知名團體優人神鼓、鑼喧歡喜宋江陣、游月說舞蹈團等團體為活動造勢。現場並由貴賓共同以隆重儀式,祭祀感念先賢。

2.親水系列活動:以樂活漂漂河為主題,現場提供免費的泳圈、充氣船,還有充氣式的水中滾輪,讓民眾越享受魚水中玩滾輪之樂趣等一系列親子活動,提供給親子假日休閒發揮創意的良好互動關係。另外還有KUSO創意趣味跑水競賽、社區跑水趣味賽,目前已經接獲許多民眾團體打電話來報名參加,準備拿獎金。

3.惜水系列活動:則有邀請國際知名的優人神鼓、薩哈國家馬戲團、西非迦納國家特技團、陳麗莉舞蹈團、新象創作劇團及明道大學各社團精采演出。

4.愛水系列活動以農產品、美食街及靜態藝文展,除推銷當地特有農產品外,並在二水家政中心舉辦一連串的藝文活動,除提升當地觀光文藝氣息外,更藉由活動將二水鄉推廣出去,一連串活動下來,吃喝玩樂樣樣齊,除可觀賞古代引水大典,品嚐當地特有農產品作物外,更有一系列免費活動讓你享受親子互動提升親子關係度過愉快週末現場,歡迎全國民眾來二水品嘗美食、有獎徵答,度過愉快週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