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upntoday-10/16-13-taipei news-中經院估今年台灣GDP衰退3.72% 明年4.65%

中經院估今年台灣GDP衰退3.72% 明年4.65%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展望,把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3.56%」微幅下修至「-3.72%」,預估明年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4.65%,失業率5.76%。

中經院還預估,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GDP)「-2.08%」、第4季GDP為5.31%;明年全年GDP為4.65%。中經院預估第4季失業率5.94%、今年全年5.88%、明年5.76%。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召開2009年第4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由院長蕭代基、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等主持。

中經院預估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72%」,負成長幅度較今年7月中的預測值「-3.56%」增加,主因是第2季和第3季經濟復甦力道較原先預期緩慢。

中經院表示,8月初風災造成人命財產損失,但災情負面效應不會擴大,估計第3季GDP「-2.08%」,第4季GDP為5.31%,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副研究員彭素玲指出,主要是因為國際經濟情勢漸漸回穩。

在勞動市場部份,中經院指出,因為景氣復甦初期,廠商多以產能利用率和現有人力彈性運用為主,對聘僱新人多有保留,因此第4季失業率仍達5.94%,勞動市場情況仍不理想。中經院並預估今年平均失業率5.88%,明年將微降至5.76%。

關於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訂後對就業市場的影響,王儷容表示,如何調整受損產業的失業人口往受惠產業移動,是明年就業市場的挑戰,端賴台灣是否可以成功透過職場培訓和就業輔導轉移勞動力。

中經院並預估明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4.65%,民間消費年增率1.91%、民間投資年增率8.16%。

不過,行政院主計處對明年民間投資成長率預估值僅3.16%,是中經院和主計處預估值相差較大部分。

另外,中經院估計明年財貨與服務出口及進口年增率,分別為9.72%、8.47%。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0.78%,新台幣兌美元平均匯率平均價位為31.83元。

-------------------------------------------------------------------------------------
鄭貞茂:中經院太樂觀 明年為溫和復甦
中經院今天預測,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65%,花旗銀行副總裁鄭貞茂則表示,此預測過於樂觀,由於全球仍處失業高峰,消費者支出難以提振,明年經濟成長應為「溫和的復甦」。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召開2009年第4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預估今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5.31%,全年經濟成長率-3.72%;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則上修到4.65%。

花旗銀行金融交易處副總裁鄭貞茂認為,中經院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4.65%的數據比過去10年都來得高,顯示中經院對明年經濟非常樂觀。

鄭貞茂表示,儘管國際間普遍認同復甦已經展開,但目前全球仍未擺脫失業陰霾,以致消費者支出未能有效提振,將影響復甦力道。

此外,中經院指出,經季節調整後的今年第2季成長率20.69%,鄭貞茂預測第3季季調後經濟成長率約為12%至14%,第4季將縮減至4%,也證實復甦力道減緩,因此他預估明年經濟成長將呈溫和的復甦。

不過他提醒,目前的復甦多半是政府運用公權力振興經濟的結果,未來復甦是否持續要看民間企業能否接棒投資,才能推升經濟持續成長。

根據中經院預測,明年民間投資成長8.16%,創近6年來新高。

鄭貞茂建議,明年台灣經濟的觀察重點包括油價、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和國際金融情勢。例如從各國的經濟振興退場時機以及各國財政赤字,觀察全球經濟走勢和對台灣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