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upntoday-10/16-04-taipei city news-10月17日~19日2009臺北客家義民祭登場-全民祈福、台灣加油】

主題:2009臺北客家義民祭登場-全民祈福、台灣加油】



為了感念在兩百多年前,客家義民們保國衛鄉的忠義精神,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於10月17日~19日,在臺北市東區「松山菸廠」舉辦一年一度盛大的客家義民節慶─「2009臺北客家義民祭」。同時因為今年夏天南部遭逢嚴重風災及台灣H1N1新流感疫情日趨升溫,特將今年義民祭典改以「全民祈福、台灣加油」為主軸,將傳統義民祭典加入全民祈福法會,希望藉由義民爺的保佑,帶給台灣重建的力量。「2009臺北客家義民祭」系列活動,不僅有精彩的傳統陣頭表演、各地一呼百諾熱情參與的挑擔奉飯,更有別具客家風味、內容豐富的伴手禮展售會與熱鬧非凡的客家園遊會,邀請市民體驗一場結合城鄉風情的「客家」文化巡禮!

義民祭系列活動容豐富多元,10月17日上午八點三十分,於市政府前廣場展開迎神遶境活動,有來自全台各地9尊義民爺共襄盛舉率領各地陣頭熱鬧表演,讓義民祭精彩開場。18日上午緊接登場的是最具客家義民精神的挑擔奉飯,今年挑擔數為歷年最多,高達1200擔,參與隊伍除了客家社團外,今年更增加客籍企業家、客籍里長、校長、新移民、原住民與國際挑擔隊、黃埔軍官隊,將多元的客家族群特色展現出來,也傳承客家忠義的精神。會場還有「豐客年華客庄採購大街」,除融合客家傳統技藝商品,更有趣味橫生、設計感充沛的新一代客家商品,搭配DIY體驗,讓民眾不只欣賞客家之美,更能體驗客家風味。連連好戲到晚間,有融合客家傳統韻味的客家山歌,以及以創新爵士、嘻哈、搖滾樂、客家曲風的音樂晚會,更有廣獲大眾喜愛的國際級客家藝文團體粉墨登場演出,讓你在感恩客家義民的信仰之外,另外對客家豐富的藝文新意感受深刻,十分值得您邀請親朋好友,一起聽音起舞、賞樂High翻天!

此外在松山菸廠外圍,妝點出一道長長的「文化走廊」,將客家傳統與藝文風情豐富多元的呈現出來,這是客家族群「感恩、惜福、歡樂、喜慶」的風華之美,也是臺北客家鄉親們的共同記憶,邀請您漫步在時光走廊,沈浸在客家深刻且濃厚的內涵之中。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劉主委智雄表示,每年舉辦大型的客家系列活動,無非是要以更生活化的方式,來推廣客家傳統文化,以及客家的創新精神,讓更多不同族群的人看見並能接觸到客家十分好客、熱情的一面。藉由活動來培育客家子弟,能對客家的自我族群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一同齊力為客家的傳統、文化與藝術深耕,歡迎民眾一同來體驗風華絕代的客家風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