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upntoday-10/12-01-taipei city news-骨鬆無警訊 慎防成為隱形殺手--10/18世界骨鬆日 邀您一起防治骨質疏鬆症

骨鬆無警訊 慎防成為隱形殺手--10/18世界骨鬆日 邀您一起防治骨質疏鬆症


骨鬆無警訊 慎防成為隱形殺手--10/18世界骨鬆日 邀您一起防治骨質疏鬆症

多數民眾對骨質疏鬆症認知不足,往往等到骨頭痠痛或骨折後,才驚覺已罹患骨質疏鬆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於98年10月18日(星期日)下午1時至4時假101大樓北方廣場合辦世界骨質疏鬆日宣導活動,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一起防治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對台灣人民健康之衝擊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其後果是發生各部位之骨折,而其中尤以脊椎體及髖部骨折最為嚴重。1993年,臺灣地區流行病統計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之臺灣都市婦女,19.8%已有一個以上之脊椎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5%。以骨質密度狀況推估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約為30%,從1999-2001年的健保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50歲以上成人骨質疏鬆症診斷比率約為男性1.63%,女性11.35%,顯然低估於實際狀況。但是1996-2000年的健保資料發現國人髖骨骨折(hip fracture)比率卻為全華人地區之冠。可見骨質疏鬆症對國人健康影響之重要性。

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 做好1分鐘自我檢測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新任理事長陳榮福醫師表示,30歲以下的民眾要開始注意充分的鈣質及維他命D攝取,每週進行規律而適量的載重式運動,幫助骨骼發展健全;50歲左右的民眾,要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測量,當骨密檢測結果(T值)低於-2.5,就代表可能罹患骨鬆,需要更積極的尋求正規醫療來解決。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依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IOF)內容編譯了中文版「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附件1),民眾只要一分鐘就可以知道有多少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的習慣,如果有任何一項問題答「是」則表示病患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性增高,宜進一步評估,衛生局呼籲30歲以下民眾應每年至少做一次「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施測方法簡單,民眾可自行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下載(http://www.health.gov.tw),為健康把關。

骨鬆防治三五六
10月18日世界骨鬆日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邱文祥及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前理事長宋永魁率領民眾一起呼籲全民重視自己的骨鬆問題,並提倡『骨鬆防治三五六』口號,提醒民眾「三十勤補骨」、「五十測骨密」、六十「bone」操心等階段衛教宣導,現場規劃骨鬆衛教活動遊戲區、骨鬆對策展示區、骨質密度檢測區等區域,並免費提供超音波檢測儀器及骨鬆車檢測,民眾不但可以檢測自己的骨質密度是否合乎標準(附件2),更可於完成四大攤位闖關活動後兌換精美福袋,希冀有更多民眾透過世界骨鬆日宣導活動,得到骨鬆正確防治與治療的方法(附件3),活動詳情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1803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網址:http://www.health.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