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upn-new taipei news-culture-2012-8-25-09-萬鼓群音擂臺賽400位大、小鼓手同臺飆藝

萬鼓群音擂臺賽400位大、小鼓手同臺飆藝 【新北市訊】為培育新北市特有的鼓舞文化與技藝,新北市政府邀請參與「萬鼓千秋培育扎根計畫」的培育學校,在歷經2個月密集課程後,安排在8月25日於新北市政府大禮堂舉行「2012萬鼓千秋成果發表會暨萬鼓群音擂臺賽」,總計有400位小鼓手同臺競技。文化局局長林倩綺到場為所有學員鼓勵、加油,整個比賽現場鼓聲響徹雲霄、熱鬧非凡。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表示,鼓藝,是新北市特有且珍貴的文化與藝術。2011年行政院文化部辦理首屆「縣市藝文特色發展計畫」,在20個縣市中,僅評選出6縣市獲得競爭型補助,其中,新北市文化局以「鼓舞藝術」獲得400萬元補助;今年第二屆「縣市藝文特色發展計畫」,有18縣市競爭,共6縣市獲補助,新北市延續「新北市國際鼓藝節」、「新北市樂舞節」與「2011新北市政府縣市藝文特色發展計畫『萬鼓千秋:鼓舞藝術之校園扎根』」等鼓藝活動與培育宗旨,獲得450萬元經費補助,市府期望持續推廣鼓藝傳承與扎根的工作,讓更多人認識新北市文化之美。 林倩綺局長說,新北市在2007年即開始舉辦國際鼓藝節,希望第一步由專業鼓藝團隊,透過精采的表演來培養民眾對鼓藝文化的欣賞與接觸,同時透過教學散播鼓舞藝術種子,在2011年與2012年持續推動「萬鼓千秋鼓舞藝術培育扎根計畫」,從短期課程中帶動學習鼓舞藝術的風潮,更引領學校永續發展多元的鼓舞藝術培育。今年在鼓舞教學課程上,還特別依照各校所提不同鼓種與類別,量身打造專屬課程。如以往只有獅鼓培訓,今年還加入太鼓、跳鼓、各式組合鼓等課程培訓,更結合舞蹈肢體,將鼓舞藝術多元、深根的走進校園。 今年參與培育扎根計畫的學校有福隆、中信、深坑、國光、長安、興福、石碇、米倉、大崁、昌平、同榮、三光、八里、埔墘、興化等國小,以及三多、新莊、平溪、福和國中、南強工商等來自新北市各區學校熱情參與。其中,包括福隆國小、新莊國中、長安國小、深坑國小、三多國中、米倉國小、興福國小、石碇國小與大崁國小等學校已是第2年參與。 8月25日的「2012萬鼓千秋成果發表會暨萬鼓群音擂臺賽」中,分為國高中組、國小組,各組並設置獎金,冠軍是三萬元、亞軍是一萬元、季軍是5千元,以及最佳創意獎2千元、最佳團體獎2千元。除了20所培育學校外,還有新店國小、泰山義學國小等兩所已成立鼓隊的學校一同參與競技,各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為學校與自我爭取鼓舞藝術的榮耀。有些學員甚至放棄暑假玩樂時間,自動要求留校練習,希望可以為學校爭取上臺比賽的資格。 文化局特別邀請「天鼓擊樂團」、「鴻勝醒獅團」等團隊表演,讓現場的學員欣賞專業擊鼓技藝,大飽眼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