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ups-taipei news-president & vice president-weekly news-2011-12-11-20-總統出席中鋼40週年廠慶聯歡會

總統出席中鋼40週年廠慶聯歡會

  馬英九總統晚間前往高雄市巨蛋出席中鋼40週年廠慶聯歡會,除肯定中鋼對國家經濟發展的卓著貢獻,並宣示政府投資高雄的政策絕對不會改變。
  針對未來臺灣南部發展之重要政策,總統致詞時指出,政府準備將高雄軟體園區擴大為「創新科技研發園區」,並推動「南部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計畫」,至今已投入3,700億元的建設經費,未來還會再投資2,000億元打造「高雄十大建設」,逐步推動高雄自由經濟示範區,相信中鋼在此一環境中,定能繼續扮演龍頭角色,在南臺灣為國家開創嶄新前途。
  總統也對中鋼公司40年來的卓越表現,表達由衷感佩之意。總統表示,臺灣當年推動十大建設之一的中鋼公司時,大部分的專業機構評估都說「不可行」,但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一句「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並在建廠期間,先後視察19次,終於逐步打造出中華民國一個重要的國家建設。
  總統進一步指出,目前中鋼公司在世界的粗鋼產量排名第21名,但以產品品質及平均每位員工之生產力而言,均超越粗鋼產量排名,代表中鋼公司重質不重量之堅持;不僅在國營事業階段榮獲第二屆「國家品質獎」企業獎,更在民營化後獲得「民營企業楷模」的肯定,成為優良品牌象徵,而中鋼人也被視為善於面對挑戰、解決困難的團隊。
  總統也提到,中鋼公司不僅以優異表現提供中下游業者之需要,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對國家經濟建設做出重大貢獻,同時也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例如八八風災後協助高雄市六龜區興建一座高品質之橋樑-新發大橋,其施工細膩及設計完備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總統認為,中鋼之所以能在國內產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與鄒董事長強調「節能、環保、工安、客戶夥伴關係」及重視軟硬體高度相關;然面對國際經營環境變化之挑戰,中鋼公司多年來歷經多次困難都一一克服,就如同中華民國此次遭遇金融海嘯後,經濟情況在最短時間內從谷底回升,創下10.72%的高經濟成長率,且通貨膨脹均維持在1.5%以下,為亞洲四小龍中最低的國家之一,充分展現出我們強勁的韌性。
  總統最後期盼,中鋼公司繼續興旺、成功,與政府一起攜手向前行,臺灣一定贏。
----------------------------------------------------------------------------
副總統出席「臺灣、日本、韓國選舉政綱比較和誠信實現」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

  蕭萬長副總統上午出席「臺灣、日本、韓國選舉政綱比較和誠信實現」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時表示,盼透過此一研討會,能以日本與韓國的政黨政治發展做為臺灣的借鏡,以提高國人民主素養及民主政治的品質。
  副總統致詞時談到,臺灣與日本、韓國具有類似的選舉制度,也同樣有政黨及候選人無法落實政綱及實現政見的現象。日本學界在2003年發起政綱運動,結合民間智庫、商界、工會的力量,在選前及選後定期評估中央及地方候選人政見的可行性及實現情況;韓國則在2006年由民間團體發起,並受到100多位各政黨候選人響應的選舉政綱運動,目標在於訂定一個「建立一個具體、可行、可量化、有時限」的政見。
  副總統認為,日、韓的經驗,說明可以用民間的力量來要求候選人或是政黨,不僅要提出政見,而且要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在提出政見時,要想到國家整體的利益,且要努力解決可能的利益衝突,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政見。
  副總統呼籲國人,選前要評估候選人政見的可行性及優缺點,選後也要繼續監督政見有沒有落實,以及實行的結果對臺灣的影響,讓更多選民知道政見的重要性,同時淘汰提不出政見的候選人,杜絕亂開支票的歪風,讓選舉真正成為檢驗候選人政策牛肉的過程,促進民主政治繼續向上提升。
  包括臺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博雅、政治大學副校長林碧炤、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陳陸輝、日本民主黨眾議員津村啟介、神奈川縣前知事松澤成文及韓國選舉委員會官員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

總統出席「協和慈善基金會」10週年感恩行善為善最樂愛心送餐儀式

  馬英九總統下午前往苗栗縣「協和慈善基金會」出席該會10週年感恩行善為善最樂愛心送餐儀式,感謝該基金會長期為年老長者送餐,讓他們感受到無限溫暖,並現場與志工朋友一起備餐,贈送給9位長者,博得所有與會者熱烈掌聲,氣氛溫馨感人。
  總統致詞時指出,苗栗縣目前約有1千3百多位獨居長者,該會自民國90年起,為頭份、竹南、三灣及南庄4個鄉鎮的獨居老人,提供免費送餐服務,前後共送出40多萬個愛心便當,具體落實了《禮運大同篇》中「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想,尤其是該會針對長者用餐習慣,發送稀飯等較易入口之食物,更讓人深刻感受其用心,值得高度肯定。
  總統強調,「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我們自己的未來」,臺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人數目前已超過總人口的11%,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政府除開辦「國民年金」及「勞保年金」,未來亦將妥善規劃建設相關系統及制度,使社會更加溫馨祥和。
  針對社會福利預算,總統進一步談到,政府在過去3年多來所編列的金額較前任政府增加2千8百多億元,明年度預算更高達4,072億元,加上近期調漲之8大類社福弱勢津貼,總金額可達到4,200億元,乃社福預算有史以來最高的一次,顯見我國邁向「福利型社會」的努力,未來政府將持續運用相關經費協助弱勢族群、縮短貧富差距,使社會更加公平。
  總統也以家訓「黃金非寶書最寶、萬事皆空善不空」為例,強調讀書行善的重要性,並與長者分享其捐錢、捐血、捐贈器官與大體之想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營造一個充滿愛心的溫暖社會。
------------------------------------------------------------------
副總統出席「廉政與治理」學術論壇

  今天是聯合國「國際反貪日」,蕭萬長副總統上午出席由法務部廉政署主辦的「廉政與治理」學術論壇時指出,政府改革絕不能停頓,也不容許倒退,我們必須維持堅定的決心,加大改革的力道,以期建立「廉能政府」,引領國家向上提升。
  副總統致詞時談到,聯合國大會在2003年10月31日通過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同年12月9日起開放簽署,該公約在2005年12月14日生效;目前全球已有140個簽署國、156個締約國,此公約已成為全球反貪腐最完整的法律架構。
  副總統表示,在「國際透明組織」的積極倡議下,聯合國將12月9日定為「國際反貪日」,故國際反貪日是象徵反貪腐力量全球結盟的重要日子。我國目前雖然沒有加入該公約,但一直關心如何將《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國內法化並予以實踐,法務部亦在此方面做了許多努力,刻正加強推動中。
  副總統指出,過去三年半以來,我國在實踐《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方面已有相當進展,包括建立專責廉政機關、健全廉政法制、明訂《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建立廉政會報機制、擘劃廉政發展藍圖、推動社會參與、加強實踐《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深化司法改革、加強打擊貪腐及加強防制洗錢等,改革項目具體明確,成果有目共睹。
  副總統強調,以上這些改革的方向與措施,都是政府打造「廉能政府、誠信社會」的努力。今年12月1日「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TI)公布2011年「貪腐印象指數」,在183 個納入評比的國家及地區中,我國排名大幅進步至第32名,分數首次達6.1分,是1995年該指數公布17年來的歷史新高,也是今年全球進步最多的5個國家之一,進步幅度更是亞太地區最大,排名連續3年向上提升,顯示政府這幾年來推動廉政革新的成效,獲得國際肯定。
  此外,副總統說,希望透過此一論壇形成更多改革的建議與策略,讓法務部及廉政署繼續推動落實,早日完成馬總統所提「黃金十年」規劃的「廉政革新」目標,進而達成建立「廉能政府」的願景,引領我們的國家向上提升。
  今天出席是項活動的還有法務部長曾勇夫、教育部長吳清基、交通部長毛治國、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及法務部廉政署長周志榮等人。
-------------------------------------------------------------------------
總統出席「北中南老舊工業區之更新與開發計畫」更新成果發表會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經濟部所主辦的「北中南老舊工業區之更新與開發計畫」更新成果發表會,並主持「新北產業園區」揭牌儀式,除肯定經濟部推動老舊工業區更新,以及污水處理改善的成果,亦盼由活化再生的過程,厚植傳統產業競爭力。
  總統表示,40年前,臺灣推動「十大建設」,完成一系列國家級基礎建設工程,現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政府爰提出為期8年的「愛臺12建設」計畫,以全面性推動基礎建設更新,欣見更新老舊工業區已顯現初步成果,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動,為工業區注入嶄新活力。
  總統指出,經濟部號召一萬多家廠商參與為期3年的「北、中、南老舊工業區之更新與開發」計畫,共投入120億元經費為老舊工業區打造全新面貌,迄今已吸引近千家廠商新設廠區或擴大投資,促進廠商之衍生投資金額共2,072億元,增加產值2,081億元,提供就業機會約32,000人次。總統說,這項計畫的主要財源來自4年5千億振興經濟方案,當初為了因應全球金融海嘯危機而推動擴大基礎建設,反使得危機變為轉機,由此可見政府投資基礎建設,國家債務雖有增加,但可創造更大產值,並非「債留子孫」,而是「建設留給子孫」。
  總統進一步指出,此次工業區更新計畫除了道路、服務中心等園區門面改造外,更投入41億元進行污水廠設備、污水下水道及排水溝等工程,可謂「內外兼修」;目前工業區廢水回收率為65%,希望在十年內提高廢水回收比例至75%,以紓解臺灣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總統也談到,工業區入口意象的美化改善,有助於提升員工在工業區工作的光榮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朝「製造業服務業化,服務業國際化」目標邁進,提升製造業的競爭力。
  總統最後重申,傳統產業是臺灣經濟的命脈,政府已投入更多教育資源培育技職人才,日後盼由「減碳」與「高值」兩大方面著手,輔導協助工業區全面更新發展,脫胎換骨,邁向卓越。
-----------------------------------------------------------------
副總統出席「第25屆吳舜文新聞獎頒獎典禮」

  蕭萬長副總統下午出席「第25屆吳舜文新聞獎頒獎典禮」,除向各得獎新聞媒體與從業人員表達由衷賀意,並高度肯定該獎項對提升媒體報導品質及水準的長期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指出,該獎項是由吳舜文女士於民國75年創辦,不僅提倡公正客觀的新聞報導,亦鼓勵優秀的新聞從業人員,尤其今年欣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更增添獎項的時代意義。
  副總統表示,吳舜文女士一直是他非常尊崇的企業家、教育家與慈善家,吳女士不僅事業卓然有成,亦非常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她對國家、社會及員工的關懷與付出,更甚於對企業經營績效的重視,這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高尚情操,難能可貴。
  副總統也提到,隨著政治的民主及社會的進步,臺灣媒體日益開放,形成一個融合多元文化並包容不同意見的環境;特別是這兩年來,網路傳播科技大幅進步,從大眾媒體、網路,乃至於智慧型手機,各種訊息管道無所不在,媒體影響力快速膨脹;然而,充斥意識形態與良莠不齊的資訊內容,亦使大眾更加瞭解新聞媒體堅持真實報導及保障「知的權利」之重要性。
  副總統強調,新聞媒體不僅擁有做為社會公器的「權力」,更重要的是「責任」,即明辨是非、呈現事實,並將國家與社會導往正確方向的倫理與責任,新聞從業人員應從泛濫訊息中發掘真相,在利益交錯中探索真理,秉持公正客觀的立場及良知,告訴社會大眾何者為事實,深盼「吳舜文新聞獎」持續敦促新聞從業人員恪遵新聞專業倫理,對國家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
總統接見布吉納法索龔保雷總統夫人香黛女士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布吉納法索龔保雷總統夫人香黛(Chantal Compaore)女士,對訪賓來華訪問,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總統表示,2008年5月20日香黛女士陪同龔保雷總統前來出席他與蕭萬長副總統的就職典禮,去年行政院吳敦義院長代表出席龔保雷總統連任就職典禮,今年10月龔保雷總統再度率團訪華參加我雙十國慶,加以雙方部會首長平時即互動密切,顯示兩國邦誼穩固。
  總統指出,自1994年中華民國與布吉納法索復交以來,陸續提出多項互惠互利的合作計畫,包括農業、資訊、醫療、貿易及職業訓練等都能如期進行,其中又以「職訓合作計畫」、「龔保雷國家醫院管理資訊化計畫」及「陸稻計畫第2期」等最具代表性,初步成效良好。
  總統說,香黛女士一向重視布國婦女及兒童權益,並積極推動相關計畫與工作,中華民國願意分享相關經驗;總統也提到,布國來臺研修的青年學子表現優異,讓人印象深刻,尤其他們能在短短2年時間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並主持節目,相當不容易,足見布國的年輕人不但學習動機旺盛,並深具智慧。
  香黛女士除轉達龔保雷總統的問候之意,並表示,布國非常感謝中華民國提供該國農業、資訊等多方面的援助,尤其「非洲一盞燈計畫」,讓布國學生的課業成績顯著進步,期盼雙方未來能夠繼續交流合作,分享彼此的經驗。
  訪賓一行上午由外交部長楊進添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
副總統出席「考試院100年全國人事行政會議」


  蕭萬長副總統上午由考試院長關中陪同出席「考試院100年全國人事行政會議」,期盼與會的學者專家們共同探討我國文官體系及人事法制未來興革的發展方向,激發開創性的嶄新思維,並獲取可行的策略與方法,以做為未來擬定相關政策法制的重要依據。
  副總統致詞時談到,我國考試制度源遠流長,人人都有平等的機會透過考試參與政治,一展經世濟民的抱負。回顧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來,整個發展過程中,因文官素質的不斷提升及文官體系的平穩運作,政府才能徹底執行各項政策,推動經濟社會的改革,且在民主化的變動中,維持國家社會的穩定。
  副總統表示,「文官體系」是民主政治的支柱,國家政策的制定及公權力的執行,都必須仰賴健全的文官體系,所以當前各國政府莫不致力於文官制度的改革,希望在面對全球化激烈競爭的情勢下,能夠掌握機先,取得國家發展優勢。
  副總統指出,政府目前正積極進行組織再造,改革文官體制是其中的重要環節,只要堅定改革的步伐,秉持宏觀前瞻、專業創新的理念,透過跨部門充分合作,必能達成完善考選機制、提升行政效能、完備培訓運作及強化高階文官發展的目標,造就一流文官,建立一流的政府,進而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副總統強調,在民主制度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政府的存在是要為民興利、為民造福,因此公務人員心中一定要有「以民為本」的觀念。馬總統曾多次宣示,政府的所作所為,要讓人民感到安心、要讓社會安定、要讓國家安全。因此公務人員要抱持同理心,時時刻刻以民眾福祉為念,從人民的角度考量政策,傾聽民意、體恤及方便民眾,並多溝通宣導重要政策及良好績效,以消弭民眾疑慮,讓民眾發自內心有「你做事,我放心」和「有你們真好」的感受。
  副總統認為,為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及國家競爭力,政府分別進行了中央及地方的組織改造;在中央政府組織方面,行政院部會層級由現行的37個合併改制為29個,並自明年1 月1 日起分階段實施;在地方政府組織改造方面,地方制度法賦予縣市單獨或合併改制為直轄市的法源依據,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及臺南縣市,已經在99年12月25日升格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桃園縣也從本(100)年1月1日準用直轄市相關規定。
  副總統說,以上政府組織改造相關法案能夠完成立法,是我國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第一步,後續相關法令的制定修正、業務的銜接移撥及同仁權益的保障等,都應該持續加以關注;尤其是組改推動過程中所涉及的同仁,難免有不適應或不習慣的情形,人事主管要隨時瞭解同仁的想法,維護同仁權益,希望能縮短適應期,讓政府改造工程早日完成,為國家永續發展奠立基礎。
  此外,副總統提及,今天與會的中央及地方機關人事主管,對於人事法制及整個文官制度的改革扮演關鍵的角色,更要全力以赴,實踐馬總統在自信中開放、在創新中發展、在公義中前進,不怕風雨,勇於開創的期許,早日達成黃金十年「廉能政府」的願景。

沒有留言: